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祝颐:公共自行车陷尴尬关键在政府责任缺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3亿元投入、上千个站点、10万辆自行车、100万人办卡……曾广受关注的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打造了“满街都是自行车”的亮丽风景线,然而4年多的时间之后,却陷入“车辆少、租车难”,部分站点瘫痪荒废的地步。“民心工程”缘何成为“闹心工程”?记者进行了调查。(4月14日《京华时报》)

    破解“公交车最后一公里”难题,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方便市民生活。看小事,实质上是城市是否注重保护公众出行权利的大问题。作为全国较早推出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满街都是自行车”曾是武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武汉市民,我早就办理了公共自行车借车卡,也曾多次借车出行。然而,仅仅几年的时间,武汉公共自行车服务却陷入了“车辆少、租车难”,部分站点瘫痪荒废,市民排队退卡的尴尬境地,“民心工程”成为“闹心工程”,让人感到遗憾。

    据介绍,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采取“政府主导扶持,企业投资运营”的模式,政府免费批给相关企业20多块户外大屏和全部站点广告牌,再加上政府直接给予补贴。应该说,政府的投入并不少。公共自行车服务为何做不好呢?

    虽说承担公共自行车服务的是企业,政府也给予了补贴,但是政府不能把重要公益服务交给市场甩手不管,而应该积极介入监管,体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尽管企业说自己每年亏损2000万,但武汉市城管委认为,政府投入广告资源和各项补贴,足以确保项目正常运行。业内人士为此算了笔经济账:平均一个站点前期基建等投入在10万元左右,但鑫飞达每年将上千个站点广告打包出售收入1600多万元;20多块大屏大约能收入3000万元,“这些收入足以维持项目运行,还能为企业带来利润”。如果再算上每个借车市民缴纳300元办卡押金带来的利息,企业将赚得更多。内部人士更是直言,相关企业在取得自行车项目后,心思不在自行车经营服务上,转而投向房地产、广告传媒等领域,不仅没有亏损,反而利润可观,还在市中心购买了整层写字楼。政府投钱了,企业赚钱了,民生工程却烂尾了,显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

    尽管企业喊亏损,抱怨“没办法”,但是,政府与企业当初白纸黑字签有协议,两者之间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企业有义务遵守双方的约定,不能只顾赚钱,罔顾社会责任;政府也应该理直气壮要求企业履行协议,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不能花钱购买烂尾的民生工程。当然,如果企业实在没有诚意继续经营公共自行车,政府应该依法果断终止与企业的合作协议,妥善处理自行车固定资产、广告牌与市民办卡押金等问题。接下来,政府可以走的路径主要有两个,一是政府彻底收回企业经营权,把公共自行车服务纳入公共服务的范畴,由城管、公交等部门牵头,遴选有责任心的工作人员,自主提供公共自行车服务。二是政府重新选择新的合作企业。但是鉴于此前与企业合作失败的教训,政府要与企业约法三章,加强市场监管,督促企业提高服务水平,避免重蹈民生工程烂尾的覆辙。如果经过科学的测算,发现政府投入不足,企业确实没有利润,政府可以考虑增加经济补贴,维护企业的经营积极性。

    说到底,武汉公共自行车服务由民心工程成为烂尾工程,除了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意识以外,关键的问题在于,公共自行车制度设计不周,政府对公共自行车服务没有尽到责任。如果政府对公共自行车多一份担当,多一份监管责任;如果企业多一份社会责任感,不以赚钱为唯一目标;如果广大市民多一份公德意识,爱护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这个“民心工程”根本不会沦为“闹心工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5/content_388358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