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传龙:“择校黄牛”的牛气从何而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诗云:“外人都道北京好,北京人也有苦恼,教育资源不均衡,没钱别想上名校”。海淀重点小学30万,西城重点小学19万,东城重点小学16万……今年幼升小即将开始,一个隐蔽的群体蠢蠢欲动,他们就是“择校黄牛”,号称交钱就能上名校,要价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择校黄牛”承诺提供的服务五花八门,包括跨区择校、本区内跨片择校、异地户口办齐五证、学生信息采集撤更……不一而足。(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此类黄牛本事不小,很有牛气,他们敢与家长签定协议——保证搞定,事成付款。尤为神奇的是,这些黄牛不仅能帮助孩子择校,还能帮助他们办理“五证”,采集和撤更信息。黄牛手眼通天,信心满满,言之凿凿,并不像造假行骗,反倒看出他们谙熟此道,有着稳定而成熟的关系网。否则,也不敢打这样的包票。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虽然号称孩子们同在一个蓝天下,同在一条起跑线上,但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家庭、不同的住所,对孩子有着不一样的安排——有的让孩子提前“抢跑”,有的拼钱拼命让孩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据载,北京一学区房每平米已经高达30万!即使这样,也挡不住名校崇拜下的狂热疯抢,如今,上名校更上演成明码标价的黑幕生意,不免让人惊愕。

    苍蝇不盯无缝的蛋,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孩子竞争环境的恶劣、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公、管理漏洞下的权力寻租,催生了“择校黄牛”,也让他们倍有牛气。作为寄生虫,他们的存在又加剧着“提钱抢跑”热的升温。孩子择校,黄牛帮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看似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但却损害了教育公平,滋生出新的腐败,败坏了社会风气。因为,学校已经禁收择校费,黄牛收取的高额费用就不会正常进入学校帐户,只会被黄牛和择校环节中的有关权力者瓜分。

    社会全面反腐,“择校黄牛”却能盛行于世,已是一个怪象。要避免“择校黄牛”存世,首先要堵死他们的生存和繁衍通道,最有效的办法是改变办学环境,力求资源均衡,实现无差别或小差别教育;此外,家长要改变“提钱抢跑”心态,转变教育方式,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对“择校黄牛”和参与其中的权力寻租者,必须按照教育局官员“敢收钱就是找死”的承诺,加大对择校生的调查摸排力度,发现权钱交易,严厉打击,绝不姑息,以还教育一片净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5/content_388375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