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永华:二胎政策落地需防“选择性生育”

来源:河北新闻网

    抽10毫升静脉血冷藏空运到深圳,由黑中介将血样转运至香港,胎儿性别检测报告出来后反馈给孕妇。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家庭想选择二孩性别,但又苦于内地禁令。于是一个跨香港、深圳,辐射到北京及其他省市的“寄血验子”服务应运而生。法律和医学专业人士提醒,在这种情况下得出的检验报告,不但承担着很高的法律风险,其可信度也值得怀疑(据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单独二胎政策在各地落地,让很多“双独”家庭将二胎生育纳入了家庭规划,出于传统生育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和人们心理上的分析,原有一独身女孩的家庭,希望再生一个男孩的欲望更加强烈,而对于原有一男孩的家庭,有希望生一女孩求得“儿女双全”,更有某些传统观念严重的家庭则对于生男孩情有独钟。且无论人们承认与否,也无论法律如何禁止妊娠期间的性别鉴定,事实上在很多地方,一些孕妇家庭通过某种关系或金钱贿赂,要私下里做性别鉴定进行“选择性生育”并不是十分困难。不仅如此,从报道来看,即使国内不能做这种“性别鉴定”,高价通过黑中介进行“寄血验子”同样可以达到“选择”生育的目的。

    尽管国内有明确法律规定不准任何医疗机构“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并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实际上这一规定在具体执行中,还存在很多难以监管的“漏洞”,孕妇家庭只要肯花钱或通过熟人关系,既可以轻松通过B超等设备,提前知道胎儿的性别,而由于这样选择性终止妊娠对孕妇本人伤害很大,无形之中也让一些孕妇放弃选择性生育的念头。但科技的不断进步,也让孕妇家庭提前知道胎儿性别的希望变得更加简单,按报道所说的情况,孕妇只要抽取少量血样,通过黑中介即可实现“寄血验子”,无论这样做存在多少“风险”,事实上除了极少的误差或经济上可能出现损失上当之外,基本就不存在所谓的风险;即使被发现违法,其承担的违法成本也极低,对于众多欲选择性生育的单独二胎家庭而言,这些成本几乎都可忽略不计。

    公开报道显示,我国男女性别比在2008年一度达到100 : 120.56,尽管从2011年之后有所缩小,男女性别之比依然在100:116以上,这意味着到下世纪,我国的男“光棍”可能要达到数千万计,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不仅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更会破坏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对人口的素质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是,由于受到重男轻女等传统生育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作为个体的孕妇家庭并不会因为社会这种大的性别比例失调,来改变自己的生育理想,如果不对诸如“寄血验子”及国内潜在的胎儿性别鉴定,进行严密有效的遏制,单独二胎政策的落地实施,男女性别之比的进一步扩大几乎无法避免。

    诚然,相比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前,现在人们的生育观念已出现了巨大的进步和改变,不仅巨大多数人已不再相信“多子多福”,更注重优生优育和后天的培养,重男轻女思想也有了明显转变,但尽管如此,由于男女身体、心理及思维上存在的某些不同和差异,无论是就业还是参与社会及政府的公共服务,女性或多或少还存在被“歧视”的现象,尤其是某些边远地区的农村,经济上的落后使得男性更能成为一个家庭重要的支柱,多重原因造成的“选择性生育”无法避免。因此,出于宏观上人口性别比例的协调,政府必须进一步强化对非法鉴别胎儿性别的行为和现象,进行有效整治和严厉打击,在单独二胎政策落地的同时,更要建立健全各种制度保障,不但要对接受非法鉴别胎儿性别的行为人和医疗机构进行严厉处罚,也要对选择性终止妊娠的孕妇和家庭进行相应制裁或取消其生育二胎指标,确保符合生育二胎的家庭“顺其自然”。

    特别应该强调的是,政府还应该带头和倡导社会在入学、就业乃至晋升提拔等方面不仅要真正体现男女平等,更要在包括孕妇孕期、生育、哺乳等休假和福利政策方面向生育女孩家庭倾斜,形成全社会关爱女性、尊重女性、女性优先的风气和氛围,实际上只有真正实现男女各项权利上的平等甚至女性优先,重男轻女的传统生育观念才能彻底消除,“顺其自然”的生育,才能确保男女比例的相对“均衡”。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5/content_388375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