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振忠:“多喝了几杯”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华网南宁4月14日电:近日,一则“副镇长上任首日酒后身亡疑被劝酒过度”的消息引发关注。这名“副镇长”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今年4月9日被兴宾区区委组织部送到迁江镇报到。当地回应称:确实在镇政府食堂喝酒,至于“劝酒”的说法并不存在。

    “多喝了几杯”,既不说喝死,也不说过量,更不说劝酒,一者意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掩盖“喝死”的责任问题;二者意在证明当事人自己也没有饮酒“过量”;三者意在推卸责任,“没有劝酒”,即是自己痛快畅饮,哪有我镇镇党政官方的的责任?

    多喝了几杯,背后隐藏着若干真腐败真问题。迁江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本身是迁江人,回到家乡工作很高兴,多喝了几杯。”这话极其耐人寻味,一名官员回家乡工作,很高兴,“高兴”之处在哪里?是在于一顿接一顿的公款酒宴私家宴请还是在于多为家乡人民出点力干点活多奉献?由这场发生“酒烈士”的意外来看,此君包括其他乐于将公款接风洗尘当成事业的官员来说,是高兴在酒场多多,而不在于工作机会多多,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多多。

    多喝了几杯,人们还可以作此推理,镇政府接风多喝了几杯,其他接下来的酒场也可以多喝了几杯。如果是同僚及下属也热情有加,如果是所管辖的各村都如此接风,这接下来的酒场还有无数。每次都如此“多喝了几杯”,则出现“喝死”的几率就仍然存在。按理说,酒非致死的直接因素,充其量只是死亡诱因,但当一个人超出其酒量之后则这种诱因之致死可能性就会放大。“多喝了几杯”,恐怕就可以成为永远的遮羞布,也可以是永远的免责牌。

    多喝了几杯,是否个人买单?迁江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9日中午,这位副镇长确实是在镇政府食堂用餐的,也喝了酒。显然,这是一场公款酒宴,所花经费一定不是接风方更不是新官上任一方掏钱,而是公款买单。针对镇党政官方所摆公款宴,有网友作如此质疑,公款宴请转移到机关食堂了?而事实上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公款宴请由星级宾馆转战会所,再由会所转战机关食堂,已经是尽人皆知的秘密。那么,机关食堂就在党政领导眼皮子底下,连机关食堂都可以公开公款宴请公款吃喝,对于治理公款宴请这股歪风邪气,人们还有什么指望?权力关进笼子里,官员的“舌尖”是不是也要关进笼子里?而将官员的“舌尖”关进笼子又何其难哉?

    兴宾区方面表示,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督促公安机关尽快查清死因并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妥善处理好善后工作。对于官员中的公款“酒烈士”,至少存在“因公死亡”、“因酒立功”等善后方式,这就造成了另一种利用公款补偿“酒烈士”的恶劣先例。那么,无论怎样善后,都是一种公共利益的进一步受损,当地的善后工作会不会仍然是一种对“酒烈士”的“倒贴”?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5/content_388375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