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姚明胜:百年古木被移,拿什么留住乡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3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箭竹乡乐园村,当地政府出动大批特警、民兵强挖200年紫荆古树,事件造成包括13岁学生在内的数十名村民受伤。(4月15日中国网)

    可以想象,村头一颗200多年的古树,对整个村子以及全体村民来说意味着什么?可以说,她见证了几代人,十几代人的奋斗与挣扎,也留给了几代人、十几代人美好的记忆和乡愁。

    不要说紫荆是珍贵树种,就凭200多年的树龄,也早已在当地老百姓心中扎了根。村民对古树的感情,或是在古树上寄托的情感,是我们这些身不在其中的人无法理解和想象的。更确切地说,古树与村民已融合在一体,休戚相依,休戚相关。所以说,不要说是移树,就是有人想动动古树的一片叶子或一个树枝,乡亲们也会与你拼命。

    看来,古蔺县也知道这些,不然的话,也不会为了移一棵古树,动用大批特警、民兵,甚至将村民打伤。古蔺县的举动,从此打破了小村的“宁静”。事实上,一点皮外伤算不了什么,村民面对被掉起的古树,心在滴血。

    笔者不竞要问,为什么非要移走古树?即使为了叙蔺高速公路,也可以更改设计为古树让路;即使村民们不愿意移树或不让移树,也没有必要出动大批武警、民兵强来挖古树,更不应该将阻止移的村民打伤。难道天高皇帝远的古蔺县,就可以无法无天吗?

    可能,古蔺县领导并没有意识到,随着你们强行将古树移走并将村民打伤,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也随之从村民心中移走了;可能,古蔺县领导也没有想到,随着你们强行将古树移走,村民的乡愁也随机消失了。

    毫无疑问,对古蔺县的作所为和造成的严重后果,想必相关部门必将进行调查和严厉问责。

    可是,村民要问:移走的古树能再移回来吗?笔者要问:消失的乡愁能回来吗?因为,留得住乡愁,是对政府执政理念的考验,更是法治政府的具体体现。

    唉,留住乡愁,真的很难很难啊。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6/content_388514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