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苏小北:领导干部,切莫讲了派头,失了民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12万名(127461)网友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96.1%的受访者直言身边官员的“派头”足,并直言对追求“派头”的官员感到反感,仅3.0%的受访者感觉身边官员“没什么派头”。(4月15日《中国青年网》)

    抽好烟、戴名表、开豪车、住豪宅,以及享受规模宏大、豪华奢侈的场面,是当今部分领导干部患上的“派头”病。令人诟病的清朝腐朽末期,官员对于派头、排场也颇为在意,鸣锣开道、仪仗威武更是家常便饭,各级官员的排场级别都有明文规定,表面上的威严有了,但是和老百姓的距离是越来越远,最后辛亥革命的一把怒火埋葬了清王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部分干部未能居安思危、再接再厉,却渐渐堕落到追求场面上的虚荣做派,晚清的丧钟还未飘远,怎不让人唏嘘不已!

    讲到“派头”,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衙门作风,其实就是一种“面子”心态在作祟。中国深受三纲五常等儒家文化浸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层级思想贯穿在人们心中。在“学而优则仕”的官本位的中国,官员倾向于将自己视精英、“人上人”。既然高人一等,自己的衣食住行也不能太过简单,再加上当今社会攀比之风、拜金主义的影响,个别官员没有加强自身修养,最终沦落到奢靡浪费的境地。汶川地震后,前任主席胡锦涛同志视察再去,当地官员铺红地毯迎接,胡主席拒绝下车。更有甚者,个人权力欲望急剧膨胀,认为天下老子第一。跳出了一个异想天开的“阅兵市长”,金戈铁马、战旗猎猎、钢枪生威、大展雄威。安徽毫州市委书记李兴民“潇洒”地检阅着全市干警,为此全市交通中断、全城戒严。也仅仅是为了一己之私,耗资200多万元,无视当时扶贫攻坚任务的紧迫。

    讲派头,在心理学视角来看,是一种追求虚荣性的性格缺陷,一种扭曲了的自尊心。得到他人认可、社会承认,是正常心理需要,但是赢得他人的尊重绝能只靠手中的权力,让人被迫奉承赞美。表面的恭维远远不及老百姓的口碑,只有为民请命,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亲自俯下身子倾听老百姓的心声,才能真正做出成绩,赢得老百姓的认可和赞扬,远比警车开道、名牌满身更有面子。

    中央反“四风”的擂鼓敲得正响,希望能够警醒那些沉迷于排场的官员们,让他们迷途知返,不要将个人荣辱肤浅地寄希望于自己派头十足与否。人们心目中的好官往往不是那些老气横秋、颐指气使的长官,而是那些“看起来根本不像大官”焦裕禄式的好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的强调依然掷地有声,“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国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很多孩童冬天穿凉鞋、背课桌上学;还有更多人只是蜗居在地下室里……官员们,切莫只为了一时的派头,割断了与群众的鱼水之情。牢记“公生明,廉生威” ,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6/content_388514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