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孟 屾:河北推进新型城镇化助力实现现代化之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26日河北出台《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科学有序,走出一条符合河北实际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提供重要支撑。”

    《意见》提出六个“坚持”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优化布局、坚持生态文明、坚持文化传承、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分类指导,不仅是一份好规划,绘出了河北推进城镇化的美丽画卷,更是引领河北广大人民加速实现现代化,迈进幸福生活的美好蓝图。

    一、这份规划是“大处落墨、小处着笔”的城镇化

    首先,《意见》站位高、思维阔,一开始就着眼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是站在制高点下的一盘大棋。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为载体,将着力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并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明确提出要把首都周边的一批县(市)建设成规模适度、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的卫星城市,构筑层次分明、梯度有序、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的区域城镇布局结构。其次,《意见》还对每个城市的功能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清晰定位。比如保定市作为畿辅节

    点城市,将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并着力做优城市环境,按照国际化标准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对驻京外迁企事业单位和吸引力;廊坊市将充分发挥“京津走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与北京关联度高的产业,着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成为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石家庄围绕建成京津冀城市群南部副中心城市,唐山围绕建成东北部副中心城市,加强与京津功能分工和配套协作,带动冀中南、冀东两翼发展;张家口、承德充分发挥自身的生态优势和秦皇岛的滨海资源优势,打造服务首都的特色功能城市等等。第三,《意见》着眼人的幸福,于细微处彰显人文关怀。城镇化不是目的,而是着眼于发展质量和人们幸福生活指数的提高。比如提出要使城乡居住条件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基础设施更加配套,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更加完备,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健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子女就学、技能培训、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能力。坚持文化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延续发展脉络,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风貌、人文特色的城镇和乡村。最终的城镇化是宜居、易住、易行的幸福生活场所。

    二、这份规划是直接指向实现现代化的城镇化

    实现现代化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百年梦想,但是以什么为轴

    心,朝什么方向发展,一直是中国现代化探索的焦点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应有之意和基本之策,已实现现代化的国家都是工业化国家,城镇化率高,农业现代化也达到相当水平”。然而,走城镇化的发展之路需要注意的是,城镇化并不等于现代化。“城镇化”仅是对人口地缘布局的文化状态而言,并不是现代化实现与否的唯一指标。同样,如果某些地方仅为城市工商资本和房地产业的金钱利益、通过“城镇化”手段而对农村和农民再做一次大规模剥夺,并非意味着中国就是走向现代化或就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否则,只能走入“城镇化”带来的是人口迁移的盲区,只能给实现国家现代化提供一定物质条件但并非意味着实现“现代化”。《意见》科学地回答了这一问题,提出要“推动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产业与城镇互动融合发展,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从而实现有质量的城镇化。

    三、这份规划是为了最终实现人的幸福生活的城镇化

    改革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改革和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使百姓能够共分改革发展的红利,共享社会进步的成果。也就是说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为了人的幸福。所以,有内涵的城镇化必定是以提高人的现代化素质为目的。然而,存在这么一个有趣的现象“儒官脱了袍子而穿上西服、扔了筷子而拿叉子吃饭,他们还是儒官、并非意味着他就是的现代化的人了”,同样“灰姑娘”穿上了水晶鞋不一定就真正的变成仪态大方、高贵典雅的公主。

    失去了土地、扔掉农具的农民搬进楼房也不可能就能变成市民。因此,城镇化的成果需要具有现代化气质的人来巩固。因此,《意见》提出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城乡居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打破城乡就业壁垒,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子女就学、技能培训、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能力。健全和完善城镇公共设施配置标准,根据城镇功能和人口数量,统筹布局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养老、文化、体育、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等等。让农民在城镇就业,子女在城镇读书,在城镇能消费的起,在城镇的公园里休闲漫步,能真正过上市民生活,这样的城镇化才是真的城镇化,而不是为了实现城镇化而推进城镇化。

    作为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如何立足国情探索由城镇化进而带动实现现代化的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子,河北正在矢志不渝地奋进和前行,或许,将来河北能用自己推进城镇化的斐然成就给这个探索以最好的答案。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6/content_388514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