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双年:“全民阅读日”何以“静悄悄”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4•23”世界阅读日到来之际,由全国百家重要大书城、重要行业协会及主要电商等机构联合打造的“中国读友读品节”应运而生,中新网文化频道系首批联合发起单位之一。(4月15日中新网)

    在大街上随意抽取市民问一下,能知道“4•23”是世界阅读日的人可谓是凤毛麟角。如果不是媒体宣传,这个世界性节日真要被国人遗忘了。从中也可以看出为什么我国读书人数在历年下降的原因。一个不被国人关注的节日,能有多少激情?全民读书的活力从何而来?

    虽然国家已经把全民阅读立法列入国家立法程序,但也难改“一书不求”的尴尬现实。浮躁的社会,骚动的人心,“知识改变命运”已经被彻底颠覆,“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如此难寻一方读书的净土,文化部门和全体国人都当思之。

    一个“圣诞节”和“情人节”就能让国人为之神魂颠倒,媒体和商家也在积极为之造势,这和世界阅读日的冷清形成鲜明对照。哪些肩负文化复兴重任的文化部门又在做些什么?国人对世界阅读日的无知,反衬政府宣传工作的严重阙如。

    没有文化大师的国度是可悲的,一个不读书,或者很少读书的民族同样令人怜悯。对阅读的集体无意识是造成如今道德滑坡,创新能力不足的重要渊薮。

    弘扬传统文化,呼唤道德回归,我们不妨从宣传全民阅读日开始,让读书活动深入人心。近期举办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听写大会,固然能够强化人们的文化认同,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但较之全民阅读的作用来讲,可谓杯水车薪,两者不可等量齐观。

    对全民阅读日“静悄悄”应该进行全方位反思,如果全民读书如甘饴,政府宣传不遗余力,商家积极助阵,那么一个全民读书的时代定会到来。如此,才是民之幸事,国之福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6/content_388566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