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振忠:环保官员不能太“口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5日《新京报》讯:作为环保局长,针对北京污染天的频发,很多市民都关心其出门是否也佩戴口罩?对此,陈添今天上午表示,“我不戴口罩,家里也没有空气净化器。”

    汉语成语中有一个专用词叫作言外之意,还有一句现成古语叫作王顾左右而言他。那么,作为市民关心其“出门是否也佩戴口罩”这个问题,显然言外之意在于通过一种委婉的语言,向其“进谏”,敦其负起环保改善与监管的责任来,还市民一个不戴口罩的白云蓝天,碧水清流。而今可好,“我不戴口罩,家里也没有空气净化器。”以此作为对公众的答复,岂不正戴上了“王顾左右而言他”的遮羞布与防尴尬术了吗?

    “我不戴口罩”,不等于我没有脸面,也不等于我没长口腔,更不代表我没心没肺。然而,任何人上至官员下到平民百姓,都还需要一套健康清洁的心肺系统,当然这就依靠清洁空气与清洁水源环保环境。“我不戴口罩”,但百姓中有大量的人士在戴口罩。戴口罩的目的在春季夏季当然不是防冻,而是防尘防污染,既然百姓将口罩问题当成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既然雾霾现象已经成为整个中国的环境污染大问题,再用“我不戴口罩”来应付公众的质疑,是不是显得有点儿太“口罩”了?遮蔽或者掩盖问题,需要一只巨大的“面罩”或者“口罩”,“我不戴口罩”,官员都如此应付,会不会形成一只巨大的防人之口的“口罩”?来阻挡公众的质疑?

    “我不戴口罩”,还有另一种解释,即,官员的居住环境相对要好,空调相对要环保,当然我家里就可以“没有空气净化器”。官员出门乘坐条件够环保的公车,又有空气清新剂免费使用,当然也够环保。到了单位,也有环保清洁的中央空调,也够环保,“我不戴口罩”,就一定可以解释得通。然而,这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只能证明官员不戴口罩,恰恰是因为他没有到排污企业排污口污染源去亲自看一看走一走尝一尝闻一闻。打个比方说,假如兰州被污染的自来水专供官员小区或者政府办公室专门喝大众化的自来水,恐怕就不会发生被污染有异味而仍然没有官方客观科学鉴定结果的怪现象。而“我不戴口罩”,折射的恐怕不仅是某些官员对于责任、对于污染的无视,还折射了对于污染源污染企业的治理无方。

    PM2.5来源确实产生于我们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其70%都是人类活动造成的,不是天生的,这是需要大家肯定的。这个连原始人都知道,那时候的天空很蓝,那时候的绿草很绿,那时候的北京没有风沙更没有PM2.5,如此科普,小儿科里的东东,还需要“肯定”吗?“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企业承担起大气污染的主责。”然而,关键的问题不是呼吁,而是主导方到底主导了哪些内容又导向了哪一条恶性循环之路?“主责”承担方又真正担起了哪些该担的责任?

    市民关心环保官员出门是否也佩戴口罩的目的,显然意在敦促其追责“不戴口罩”排污的企业,那么,“我不戴口罩”,排污需不需要“戴口罩”?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6/content_388567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