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第三卫生间”是城市文明的标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第三卫生间”今年将统一标识,全部开放运行,并检查开放情况。此外,北京还将推出能够找厕所的APP软件,方便市民就近如厕。——日前,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主任陈永,在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透露了上述信息。(4月15日《新京报》)

    所谓“第三卫生间”,亦称“中性卫生间”。它有别于现有公厕的男女分区设置,其用途主要为方便市民照顾家人如厕,有独立的出入口,方便父母带异性孩子或者子女带异性老人外出时,为老人孩子如厕提供方便。

    不消说,这是一个十分人性化的设计。因为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当不谙世事的孩子和步履蹒跚的老人外出遇到“水火之急”时,如厕常常是一件十分头疼的事情。我就看见过一位男士,在公厕外面焦急万分,因为他不知道老人如厕会否意外,时间越长越不放心。而孩子因为家长不便带其如厕,就地“方便”的司空见惯。好在中国人比较宽容,遇到这种事情,常常表示理解。但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却又是不可避免的窘况。

    现在好了,有了“第三卫生间”,就能让这些矛盾得以化解。子女可以照顾异性老人、父母可以带异性孩子如厕,与其他人相安无事。既解决了如厕之急,又方便了亲人照顾,尤其是身体有恙的时候,还不污染环境,一举三得,岂不善哉。更可喜的,北京不但今年将在医院、公园、旅游景区、主要大街等公厕增建“第三卫生间”12座(去年新建51座),还将在正在修订的《公共厕所建设标准》中明确“第三卫生间”的概念,增加“第三卫生间”规划、设计、建设的要求,同时设计统一标识。除此以外,还要对“第三卫生间”开放进行检查,确保全部开放运行,并将检查结果纳入考评。这就能让好事,真真正正落到实处。

    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就要看这些细致入微的管理,公厕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如今,北京树立了一个样板,其他城市,是不是也该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6/content_388567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