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永华:“老子查儿子”下得去狠手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于公众高度关注的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贫困县豪华办公楼”一事,亳州市委常委会经研究决定,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调查。此外,年财政收入仅5.5亿元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湖北省房县,却耗资8000多万元建设豪华办公楼,针对群众举报,湖北省十堰市组成工作专班进驻房县,全面核查相关问题。12日,房县县委书记沈明云被停职检查(据4月14日《新京报》)。

    多年来,一些经济并不发达,尤其本身还是国家级贫困地区的一些城市,打着招商引资体现政府形象等各种理由,违规争相攀比兴建豪华超标准办公大楼,甚至官员超标准配备豪华轿车的现象并不十分鲜见,事情被媒体公开曝光后,尽管当地上级部门大多都表态会严肃调查处理,但随着社会舆论的转移或不再关注之后,基本上都是不了了之,正是这种“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处理态度,以至于一些地方敢于顶风违规,让兴建豪华办公大楼之风屡禁不止。尤其是自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要求五年内,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一律停止建设。尽管如此,一些地方任然视中央严肃规定为儿戏,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安徽利辛和湖北房县,以不同理由和借口公然顶风违规,特别是湖北房县,年财政收入仅有5亿多却耗资近亿元兴建豪衙,被当地群众称为“最让人‘心寒’的政府大楼”。

    显然,如果说这些地方兴建豪华办公大楼,是“穷要面子活受罪”,事实上真正“活受罪”的并不是地方官员而是当地百姓群众,地方官员追求奢侈豪华涨了“面子”,坐在豪华气派的办公室内,不可能还会惦记百姓群众的疾苦,更不可能真心“走群众路线”,只能会助长官僚主义和奢侈享受之风的蔓延,只能会让官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而由豪华办公楼等所增加的一系列行政成本,最后却只能有地方百姓群众来埋单。因此,对于顶风违规兴建豪华办公大楼的行为,必须要下“狠手”进行处理和整治,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包括安徽利辛和湖北房县在内,一些地方违规兴建楼堂馆所被媒体曝光之后,对其进行调查处理的基本上都是“老子查儿子”,由所在地的直属上级部门对下级政府进行调查处理,这种“老子查儿子”的处理方式,不仅难以痛下“狠手”,也很难让人信服其调查处理的客观公正。

    事实上,县级政府兴建豪华办公大楼,无论从建设规划设计还是资金来源以及整个违规过程,在其主管的市级政府部门心目中几乎都是一本清帐,甚至包括县级政府某些领导思想中的那些追求奢侈豪华享受意识,几乎都与“老子”的某些兴趣爱好不无关系,而且显而易见,“儿子”身上出现的违规行为,一旦被更高一级政府部门查处,连带着“老子”的脸面都不好看,弄不好还会拔出萝卜直接带出“泥”,由这样的“老子”去查处“儿子”身上的问题,不仅下不去“狠手”,不会真心查处,因为存在某些“共同利益”,很可能还会在某些方面予以袒护,甚至故意掩盖或联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从以往由直接上级部门查处下级部门某些行为来看,无论是这种违规兴建办公大楼还是其他问题甚至腐败现象,基本上最终都是“烂尾”,主要责任者要么“异地为官”,要么“深刻检查”了事。房县的上级政府十堰市看起来态度严厉,将房县县委书记“停职检查”,但从以往类似查处情况看,这样的“停职检查”不过是“应景之作”,是“带薪休假”的另一种说辞而已。

    事实上,对于一级政府身上出现的很多问题,无论是所谓的“自查自纠”还是由“亲老子”去查“儿子”,往往都不靠谱,尤其是在熟人的官场社会中,要客观公正的查处问题,首先就必须保证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这也是一些案件采取异地审理的原因所在,在涉及法律的问题上,为保证公平公正尚需要“异地查处、审理”,相比之下,干预或袒护某些违规行为更是“利大于弊”,更何况本身就是“一条船上的人”,因此,像发生在安徽亳州市利辛和湖北十堰市房县这种穷县违规建“豪衙”的问题,为了能够取信于社会公众,更为了能彻底遏制住违规兴建豪华政府办公大楼的歪风,还是应由更高一级或是异地纪检监察部门,本着对国家和百姓群众利益负责任的态度,客观公正的予以查处,而对于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更应当采取“异地办案”,唯有如此,才能让当地群众放心,社会公众信服,违规建“豪衙”之风才能消失。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6/content_388567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