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毛承之:这碗“硕士粉”煮出什么味?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环球金融中心一个40平方米的门面里,24岁的湖南常德伢子、北京大学法学院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常德津市牛肉粉店。更不一样的是它的海报招牌:“硕士粉,良心粉”,“我们是90后,在环球金融中心,为自己上班。用知识分子的良知,在他乡,还原家乡的味道”。(4月13日《长沙晚报》)

    “硕士粉”煮出什么味?先看看张天一自己怎么说。张说,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把“北大学生卖猪肉”、“清华学生当保安”之类当作炒作的噱头,而是尊重每一个职业岗位时,这个社会才算是正常的。我的偶像是寿司厨师小野二郎。他活到九十多岁,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把小小寿司做成一门艺术。所以按张的说法不要继续作为噱头炒作。

    这个问题的焦点是,不仅仅是人们所议论张天一单纯卖好一碗“硕士粉”的问题,而是目前教育体制机制的弊端问题。

    对于前者问题,人们可以不对“北大学生卖猪肉”、“清华学生当保安”去议论;对于后者,人们就不得不议论。树欲静而风不止。先撇开个人的成见,看看社会公众人物怎么说。据有关媒体报道,有一名博士生转行卖鸡排,对此郭董(台湾著名企业家、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认为是浪费政府资源。郭台铭认为,卖鸡排不需要念博士,这是投资资源的浪费,政府应加课人才资源培育浪费税,

    这碗“硕士粉”煮出什么味?煮出的是投资资源的浪费、人才资源培育的巨大浪费。想到这种浪费,这碗“硕士粉”能够让中国高校领导精英喝得下吗?未来的中国是不是还要继续不停地大搞人才浪费、投资资源浪费呢?

    面对经济的发展与升级转型重任、社会的转轨、法治社会的建设以及市场经济的完善,我们的社会还需要越来越多这样的“硕士粉”吗?这不仅仅是政府官员要深思,要课征人才资源培育浪费税的问题,而且整个社会都要反思,如何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应该首先想到如何避免这种巨大的资源浪费。关于经济发展升级,正如郭台铭认为,往后不可再做低阶代工,应转型为高阶,有技术含量的。一方面,许多行业与企业缺少大量的高阶工、技术工,另一方面又出现有这种能力的人才资源浪费与闲置。想到这里,如果这碗“硕士粉”继续大煮特煮、像水煮三国一样煮下去,对于个人而言,可以无所谓;而对于那些正需要人才发展的企业来说,这就是他们的耻辱,这就是他们的损失。这些人才不去他们那里帮助企业发展转型升级,反而安于煮好碗这碗“硕士粉”?这不是皇帝不急太监急,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本末倒置吗?这是民族的希望吗,这是国家的未来吗?不是,肯定不是。因而,政府有责任用相关调控政策把这类高层次人才的就业引导好、服务好、安排好,并且时时关注他们,坚决把这种人才巨大浪费现象治理好,不污染社会发展环境,别再为发展增添阻力,让那些等人才来发展的企业家、企事业单位以及老板们干着急,直跺脚,热骂娘。

    古人云,得人才者得天下。这碗“硕士粉”不由地引发人们深思与发问。历史不乏这样的例子,难怪汉高祖得天下后继续平定彭越之乱说,大风起起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张良、陈平之辈,原来皆是小民百姓、小官小吏,如果他们不出来,刘邦何能开创汉朝四百多年的天下基业呢?琅琊诸葛亮本是一山野村夫,如果不出隆中,刘备何能得蜀望陇,三分天下有其一呢。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失一人才,可不足惜;但是因失一人才让天下英雄豪杰望而怯步,这企业能兴旺吗?这经济发展能有世界竞争力吗?这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吗?

    “硕士粉”煮出什么味?这个店正在北京开,不妨请当年的四通打字机老总段永基和现在的柳传志来喝一喝,让他们说一说,这碗“硕士粉”喝出什么味?或许是和日本文人笔下的《一碗阳春面》有着相似而又不一样的味呢?这碗“硕士粉”煮出什么味?中国人可以品尝,外国人可以品尝。我想,如果大家喝多这样的“硕士粉”,也就根本上没有什么特别滋味!然而,制作这碗“硕士粉”的教育却在变味,让人五味杂陈,翻江倒海,不足而一。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6/content_388567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