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姚明胜 :“鄂O”换“鄂A”效果好神奇?

来源:河北新闻网

    武汉市公安局日前启动公安用车“鄂O”号牌更换工作。沿用了18年的“鄂O”公安专段号牌,将被“鄂A”普通号牌取代。据武汉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负责人介绍,更换号牌是贯彻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要求,响应公务用车改革的具体举措。换牌有助于加强公安民警规范用车,方便接受社会监督,树立良好公安执法形象。(4月16日新华网)

    事实上,O号牌本身并没有问题,错就错在O号牌的特权。如,O号牌车辆拥有免缴高速公路、道路桥梁通行费的特权;拥有免费在收费停车场停车,甚至在道路上违法违规行驶、占道停车等“特权”。久而久之,严重影响到党的执政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所以说,如果仅将“鄂O”换成“鄂A”,或者说,将“鄂O”特权,转嫁到“鄂A”身上,并不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反而造成了新的浪费。

    再者,O号牌有着明显和特殊的“标志”,普通人一眼都能认出是公务车。“鄂O”换成“鄂A”后,要对公务车监督,起码还有个“适应”过程。所以说,“鄂O”换成“鄂A”,“方便接受社会监督”,有点言过其实。

    还有,如果仅换个号牌,不严格执行公务车使用规定,同样不可能避免或杜绝公车私用;如果换号牌后,不对公安队伍加强管理和监督,同样执法形象也难以树立。所以说,“规范用车”和“树立良好形象”,更是无从谈起,甚至有点风马牛不相及。

    所以说,公众不关心是“鄂O”还是“鄂A”,关心的是有没有将特殊号牌的特权废除。遗憾的是,武汉市公安局方面对此却避而不谈,反之,却对换牌的“神奇效果”高谈阔论。

    因此,“鄂O”换“鄂A”效果,不是看你说得如何“神奇”,关键要去掉“鄂A”身上的特权,并按照规定加强公务车的监管。否则,换牌就是一场换“汤不换药”的游戏,甚至有“做秀”或“炒牌”之嫌。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7/content_388751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