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立:拆迁人成“最可爱的人”是权力在自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浉河区委书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而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帖称,在浉河区的这次拆迁中,他家遭到野蛮拆迁,父母还被打倒在地。(南都网 4月16日)

    拆迁人员被官员动情的称之为“最可爱的人”,在当前拆迁工作动辄断水断电、深夜拆迁、雇凶强拆的当下,多少有些令人错愕。河南信阳拆迁人员成为“最可爱的人”,是否货真价实,是否有“被”“最可爱的人”的事实,是否与被拆迁户对捭人员的感受一致,更值得探究探究。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一些拆迁户是在被强拆、其父母身上多处软组织受伤的情况下诞生了“最可爱的人”,而其主人翁就是强拆的拆迁人员。如果这个事实不调查清楚,那么,拆迁人员成“最可爱的人”就难孚众望。

    史上给世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最可爱的人》,莫过于魏巍先生所著散文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可歌可泣的事迹自可穿越历史为世人所参透。而在拆迁的背景下,当事区委书记动情的称赞拆迁人员为浉河区“最可爱的人”,一方面却也真实反映了拆迁工作之唯艰,而另一方面,却与一些被拆迁户被强拆的事实相互冲突,不知能够抒发出“最可爱的人”是否有多少底线情怀在里面。

    记得宜黄强拆事件中,当地官员曾妄称“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虽然拿河南信阳浉河区“最可爱的人”论调与宜黄“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论调做对比不够严谨,但两者某种程度上仍然有着殊途同归的指归:就是强拆有功,至少有益于官员头上的乌纱帽。这个背后是官员圆满完成了拆迁任务,当地某某大路进一步拓宽等等政绩。

    而另一个事实是,当官员动情的褒奖拆迁人员为“最可爱的人”时,部分被拆迁户却难免被强拆。“水泼不进、针扎不进、雷打不动、毫无希望”曾是包保这里的相关单位最大的感受。但却应该是公民个人权利应有的坚韧和不容侵犯。英国有句名言叫做“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更值得相关官员在“最可爱的人”论调出炉时好好加以对照。

    当官员们沉浸于分封犒赏拆迁人员为“最可爱的人”这个无限荣光时,正是权力自恋的迷失之时,也是部分群众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时候。只有当官员的审美观、荣誉观与群众的合法利益实现有机融合时,其所赐予的“最可爱的人”的荣誉才是货真价实的荣耀,否则,拆迁人员“最可爱的人”只能是权力自恋的丑陋之物。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7/content_388767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