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峰:解读“娶了倆新娘”背后的全民情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一条消息在微博和很多论坛上疯传:宁波象山新桥镇关头村有个男的娶了两个老婆,就在前一天晚上办的酒席。一时间,网友一片哗然,纷纷问:这是真的吗?(4月16日 《今日早报》)

    某男娶了两个“新娘”,这个不能成为事件的事情源发于宁波的某个村落,到后面成了电影《搜索》的现实复刻版:瞬间网络爆炸,各大门户网站几乎都有这么一条,议论者众。接着当地的官方微博已经捕捉到了舆情热点,赶紧跟进。后来,派出所、村委会、妇联、宣传办等一系列部门都没闲着。闹到最后,某个版本的“真相”浮出水面。原来这是一起农村冲喜的闹剧。

    何谓冲喜,或者在这个信息化很发达的时代下,没有多少人能解释出所以然。但是,看过这个新闻的人们,却被男主角“左拥右抱,迎娶两个新娘”给震住了。这其中糅合着很多复杂的情愫:这个社会咋这样?婚姻还有没有底线?凭什么他可以娶两个老婆?

    人性是复杂的,当一个冲击着社会道德伦理的事情突兀地出现在我们面前之时,很多人会条件反射般地投以厌恶的情绪。“娶了两新娘”的新闻虽然看起来级别不够,但是契合了当下社会对于道德的连续性的争论,所以很自然的成为了热点。这一点也出乎当事人的意料。

    前几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因受贿、道德败坏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于是,关于“道德败坏”的讨论便成了网络讨论的关键词。几乎不需要发掘,我们就会看到很多落马官员身上,他们的道德水准的确堪忧,其中男女关系的错乱成了重灾区。这都是事后曝光的,在还未落马之前,这些官员们身上依然贴有“道德”的标签。鲜衣怒马,道貌岸然。

    可以肯定的是,最先被落马官员们抛弃的,无疑是道德。在庙堂之高上,那些落马官员们“满嘴马列,满腹娼盗”。本来应该是社会榜样的他们,却瞬间成了社会道德的笑话。这种负面典型的发散作用,保不齐就给足了“娶了两新娘”的心理暗示。

    很多人在内心中认为,在博得了权力和金钱的高峰之后,道德成了可有可无的附属品,甚至是影响自己享乐的障碍。腐败官员们如此想,而民间的某些奇葩估计也是这个思路。在“娶了两个新娘”的新闻中,那个“新郎”花了两百元来做样子,内心无非就是“过把瘾”。虽然只是形式上的,但有图有真相之后,民众就不淡定了。

    “既然是社会人,则应该遵守相应的社会准则,否则公然挑战社会规则,得到的必然是消极的社会评价”,这是新闻背后的总结,也是广大民众的心声。社会道德,既不是老百姓拿来穷开心的笑料,也不是位高权重者自以为有豁免权的私人领域。在社会转型期的今天,它更应该是种稀缺资源。切记,当我们把社会道德玩弄之后,保不齐最后被玩弄的就是自己。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7/content_388769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