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晓慧:拆迁人员究竟“最可爱”还是“最可恨”?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浉河区委书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和质疑。(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几乎中国所有的城市都在进行着这一伟大的工程,随处可见在建的高楼大厦,随处可见被圈起来亟待层层垒土的空地,春天风沙肆虐,夏季泥水横流,这个过程可以说给城市环境也在造成着损害。但拆迁是建设的前提,无破则无立。

    在拆迁的过程中,被拆迁者与拆迁的执行者之间形成了拆迁矛盾,这一问题成为国内首家社会矛盾研究机构公布的第一个首要社会矛盾。2011年,《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明确规定未签订补偿协议不得强制拆迁,并明确取消了行政强拆。但一些利益集团为了攫取最大的利益,对法律法规熟视无睹。

    暴力拆迁、强制拆迁、野蛮拆迁,是骑在法律头上作威作福的恶劣行为,应当受到鞭笞和惩罚,今天,被冠以“最可爱”,何以为之?因为他们为城市建设扫清了障碍,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给地方官员的政绩簿上添了一笔。

    在被损害利益的原居民眼中,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恨”的,破坏家园不说,有的甚至因为反对拆迁而丧命。他们是城市建设大潮的牺牲品,此牺牲应当由地方官员降到最低,应给他们最高的生活保障,至少在住的方面应给予满足,而有些被剥夺土地的农民则是失去了终身的事业,不是给一笔微不足道的拆迁款就可以草草了事的,如果不能给他们解决就业问题或者养家糊口之道,无异于驱赶他们上街为非作歹,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归根结底,这需要政策的保障,更需要制度的执行,还需要社会各界的监督。

    国家上层对拆迁问题的认识是清晰的,所行政策也是符合民意的,问题就出在一些地方政府对上级政策的执行力上。对政策置若罔闻,对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挂于心,应当得到法律的制裁,对于拆迁中连续发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导致恶性事件的部门和地区,应追究领导者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加大问题突出地区政府官员的问责力度,对其他地区官员在拆迁方面的执政行为也形成较强的震慑。与此同时,政府有必要研究制定合理的、适合当前和谐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旧城改造方案,利用网络优势资源,将公众认可的和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心声的方法论证出来,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再多的政策也只是针对愿意执行者下达的,不执行者仍与群众背道而驰,但无好结果。可爱还是可恨,不是一人说了可算的,官员说你可爱你不见得可爱,群众说你可恨那必然是可恨,遂被赞可爱不是真的可爱,努力做到人民群众眼中的可爱才是真的可爱可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7/content_388784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