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博:邻里之间不该是“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法国剧作家尤奈斯库在剧作《秃头歌女》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男士和一位女士“偶遇”,都觉得对方面熟,而随着对话的深入,他们发现相互之间有着许多不可思议的巧合——他们乘同一辆火车从曼彻斯特到伦敦,坐同一个车厢、相邻的座位……住在同一条街道、同一幢房子、同一个房间,直至最后双方才明白,原来他们是一对老夫老妻。

    朝夕相处的夫妻竟然是“陌生人”,这种情景当然只会在荒诞派戏剧中出现,但住对门的邻居互不相识,却并不是艺术的夸张——据《贵阳晚报》4月15日报道,家住贵阳市望城坡附近的李先生,近日误把邻居当贼抓,邻居却以为遭到抢劫,报警求助后,才知二人是邻居。李先生回忆,当时看到一个20多岁的男子慌慌张张下楼,以为遇到了小偷,“上去就抓住他手里的包不放”。而恰恰就在几天前,央视新闻频道的一次调查采访显示,八成市民和邻居不熟,甚至叫不出对方名字;七成受访者称遇到问题不会求助邻居。这就难怪有人感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相隔万里,而是住在对门却从不打招呼。

    “远亲不如近邻”变作“老死不相往来”,邻里关系不知不觉中的变化,让我们看到的是转型中国的世态剪影,感受到是伴随着城市化而来的精神阵痛。从阡陌交通、茅屋草舍到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朝九晚五、地铁公交,在物理空间隔绝、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大的重重挤压之下,过去“一起坐在胡同里数星星拉家常”式的温情脉脉,自然就如同晨临雾逝般消失了。也正是在由“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之下,一幕幕现实荒诞剧才频频上演:有人将匆忙搬家的邻居当成小偷痛揍一顿,有人结婚送喜糖却在整栋楼上敲不开一扇门……

    《孟子·滕文公上》有言:“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和睦。”邻里关系是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时代怎样变迁、社会怎样发展,邻里关系都不是可有可无、无足轻重的——一个蜚短流长、毫无隐私可言的社区,难言正常;一个处处被防盗门和猫眼隔离,人人都是“熟悉的陌生人”的社会,同样也难言健康。任由邻里关系走向疏离和冷漠,我们的公共生活就会缺少“润滑剂”和“粘合剂”,不仅可能造成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更有可能降低整个社会信任的“体温”。

    “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时代,我们已然回不去了。今天,在“陌生人社会”重塑邻里关系,需要重新认识“邻居”的内涵,也需要我们每个人敞开自己的怀抱与邻里多交流、多沟通。或许,一声主动的问候,一个甜美的微笑,就能让邻里之间充满温情,就能让“熟悉的陌生人”成为一个故纸堆中才有的词语。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7/content_388802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