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传言:“先献血后手术”走不出血荒怪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南充中心医院有一个规定,如果有家人在里面做大手术之前必须让家人先在无偿献血站去献800毫升血后;再把本本拿到医院里去证明,之前长期献血的本本都不行,还必须是才献过的才作数,这样做手术才能往前排,要不然就等个十天半个月都不一定排上,并且还要用高价血。(4月16日《华西都市报》)

    献血与否本是一种自由和自愿行为,没有任何法律法规强制要求人们献血。但是,南充中心医院的做法却显得很另类,让需要手术的病人家属先献血然后才能进行手术。这样的规定一方面没有任何依据,属于医院的“野政策”;另外一方面也揭开了该医院血荒的真实现状。不仅南充中心医院如此,纵观国内多家医院的现实,血荒似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依靠“先献血后手术”这样的强制手段永远不会走出血荒的怪圈,只能表达出医院政策上的短视。

    对医院来说,强迫病人家属献血是没有依据的,这属于强制行为。对于病人家属来说,有权利拒绝这样的献血要求,更可以通过正规途径反应。不过,医院的初衷和出发点似乎又有着要挟,即病人在急需要动手术的情况下,要求家属献血到底是献血还是不献血变得很纠结。如果是不献血,病人手术就会被推迟;如果献血,从心理上还有诸多不情愿。而医院也恰恰是找到了病人以及病人家属这样的软肋才敢出台这样的“先献血后手术”的规定。从医院的方面看,尽管其初衷是好的,不仅可以解决暂时的血荒,更能够在病人手术中有输血需要可以及时满足。

    但是更应该看到的是这样的规定能够缓解一时却不能击中血荒的“七寸”。当那些病人家属在强制条件下献血之后,可能今后再也不会主动献血。而真正的血荒并不能通过这样的强制就可以解决,而是需要通过献血机制来完善。就目前看,我国的献血机制属于无偿献血为主,而这样的献血机制里如何鼓励人们献血是重要的环节。对于献血的人来说,既然是无偿献血,在就医的过程中是否有享受便宜输血的机制应该考虑。否则,无偿获得的血资源,然后又通过医院高价输给病人,对于献血人来说就没有任何鼓励措施,人们都会望而却步。

    血荒是难题,强制病人家属献血,只能解燃眉之急却并非长久之计。而南充中心医院的做法更难以接受,不能用之前的献血记录而需要采取全新的献血记录。如此以来,就会变成至少有两本献血记录,这又是一种浪费。让人们自愿且踊跃才是解决血荒的根本,否则,像这种强制行为只能在血荒的原地打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7/content_388806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