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博:“大V反省”为网络监管敲响警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是我人生最大的一次跟头,教训刻骨铭心。我愧对家人,愧对信任我的人,我向所有受到我不良影响的人道歉。”这是被取保候审的大V薛蛮子,面对采访镜头的第一句话。

    从2013年8月下旬被刑事拘留,到2014年4月被取保候审,曾经风光无限的网络大V薛蛮子身陷囹圄,在铁窗内度过了7个多月的时光。虽然,当初薛蛮子是因为聚众淫乱而被刑拘,但是引发网友热议的,却是其作为网络知名大V,却多次转发甚至主动炮制不实信息,而引发了各种程度的不良后果。

    之所以能产生“蝴蝶效应”,与薛蛮子1200多万粉丝的推波助澜有直接的关系。薛蛮子就说过,网上的声音没有监督、没有规范、没有警示……网上发言“肆无忌惮”,即使网上有人对大V提出质疑和反驳,一些不明真相、盲目追随的粉丝们站出来替大V说话,将批评和质疑“淹”了。而且,由于以前没法律规范,网上造谣也没成本,加个“求辟谣”就行。终于,在这些粉丝的追捧下,作为最早一批网络大V的薛蛮子膨胀了、迷失了,不仅没有加强对自己的约束,反而是肆无忌惮的哗众取宠,仅为博人眼球。

    在2013年打击网络谣言行动中,不只是薛蛮子折戟沉沙,“秦火火”、“立二拆四”、《新快报》记者刘虎、“网络知名爆料人”周禄宝等一批知名大V也都被抓。网络成为他们蓄意制造传播谣言,严重扰乱网络秩序,甚至非法牟取暴利的工具,而能成功的原因,就是因为披着大V的“神圣”外衣。

    7个多月的铁窗生活,终于让薛蛮子悔悟了,“即使是大V也不高于其他人,社会自媒体的每一条言论都要想到肩负的社会责任。”这既是一个网络大V的悔悟,也是一位六旬老人的悔悟。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薛蛮子的公开悔悟是警钟,警钟为政府、为大V、为每一位网民敲响。

    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网络的监管力度。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大约有24部,可大部分是办法、规范形式的法规条文,还是缺少强制性的法律法规。所以,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科学监管网络的探索,而不是仅靠网站、网民的自律,毕竟互联网发展至今日,网站、网民的素质还没有达到那么高的层次。

    网络大V们要加强对自己的约束管理。网络大V是比影视明星还受关注的网络名人和意见领袖,有大批的拥趸。就像薛蛮子说的,“回复粉丝留言感觉像皇上批奏章”。皇帝的感觉自然会是让人流连忘返的,但薛蛮子的结局就在眼前,各位大V要常修身、养德,强化对自身的约束,才不会忘乎所以,不被粉丝们“捧杀”。

    广大网民要对网络信息长一双“慧眼”。网络每天都有海量信息被检索、被发现、被传播,每位网民都在根据爱好,选择感兴趣的内容。然而,由于网络信息的多元化,大量带有迷惑性的信息呈现给普通网民时,如果不能“慧眼识真”,就很容易被误导,甚至成为虚假信息、网络谣言传播的推手,这是非常悲哀的。因此,不要盲从于大V,不去当恶人和打手,要用一双慧眼去分析判断信息的真伪,为建立一个和谐的网络环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肃清网络环境是每个老百姓的责任,也更是薛蛮子这种网络大V的重要任务,真心希望薛蛮子能改邪归正,重新站出来,与其他网络大V的一道,为网络开创一片晴朗的天空。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7/content_388841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