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雪婷:突破地区局限,融入一体化大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北京新兴际华集团决定将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凌云公司”)原料药碳酸氢钠项目整体搬迁转移到河北武安,注册成立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凌云公司”),企业在搬迁中改造升级,将大幅度提高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据悉,此为北京市首家落户河北的企业。(燕赵都市报4月17日讯)

    近日,北京首家外迁企业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落户邯郸,标志着“京津冀一体化”正式启动。“京津冀一体化”第一步的迈出不仅给河北经济发展、财政增收开了个好头,更有利于推动河北地区相关行业的升级和百姓就业率的增加。然而,不可否认,在人们为落户企业促进河北经济发展欢欣鼓舞的同时,不少人也产生了担忧,经济的协同发展是否会造成河北境内环境的继续恶化?河北在享受发展红利之前是否会先受京津重工企业污染之害?

    大众的疑虑不无道理,企业的迁入势必会带来排污量的增加。然而从地理位置上看,北京是全国的重要枢纽,天津是京冀主要出海口,而京津又环抱于河北省境内,两市一省密不可分,相互影响。木桶原理向我们阐释了短板效应,京津冀三地如果再“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家瓦上霜”的话,环境污染问题就很难彻底解决。而只有生态环境整体提高,三地的群众才能真正受益。

    此次首都外迁企业落户河北也是充分考虑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这一点,试图利用河北武安市新兴铸管生产过程中的废气和余热,从而实现能源资源的综合利用、循环发展。虽然,在短时间内河北境内的排污量可能会有所增加,但从长远来看,与在京相比,该企业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9000吨、烟尘排放量1万吨,这将大大改善首都及京津冀周边大气环境。笔者认为,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无论是三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生态文明建设,都必须要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朝着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抱团前进。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我们不能只顾及眼前的得与失,而应着眼大局,统筹兼顾。无论是企业的迁出地,还是项目的接洽方,都应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为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企业特点、资源能源的比较优势,建立行之有效的区域协调合作机制,合理安排企业的迁入迁出。从而加速推进三地整体的产业转化升级,缓解百姓就业压力,彻底改善京津冀人民生活、生产、生态环境。

    笔者坚信,“京津冀一体化”决不仅仅只是经济方面的一体化,更不会是三地污染的一体化。而应是京津冀三地公共服务事业、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的全面升级。如今,“京津冀一体化”的号角已然吹响,希望协同效应的充分发挥能让京、津、冀三地完美串联、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7/content_388845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