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专职纪检如何趟过国企深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日前透露,央企腐败案呈上升趋势,将开展向央企派驻纪检机构的试点。此外,央企纪委书记从5月1日起不能分管其他业务,要专职“反腐”。(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国企的“水”很深,从近期三峡集团吊诡的人事变动,以及石油系统的腐败窝案中,就可见一斑。但与国企的“暗流涌动”相比,其自身“附带”的纪检监督却很“肤浅”,甚至是不设防。近年来,国有企业被揪出的“老虎”、“苍蝇”不少,但企业纪检干部贡献几何?从目前的数据看,结果并不乐观,至少远远低于群众的预期。

    为何国企纪检中看不中用?一是,岗位的尴尬。国企纪检干部受同级党委领导,工资、福利、津贴,甚至是升迁都要看老总脸色,人在屋檐下又怎能不低头?二是,职责的错位。表面看国企纪检干部是专岗专用,但实际上却是战略定位、业务发展、人事讨论样样掺和。工作上越位、职责上错位,才让监管上会愈发的不到位。如此情况下,同级监管能硬得起来才怪!

    此次,国资委试点“空降”纪检干部,专职“反腐”,就是要破除“同级监管太软”的结症。空降纪检干部,一方面可以提高国有企业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避免纪检干部“近亲繁殖”,造成“儿子”监督“老子”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摆脱“俗务”干扰的专职纪检干部,可以丢掉顾虑,甩开膀子大胆开启监督模式,破解“同级监管太软”的难题。让纪检干部人在屋檐下,也能不低头。

    然而,空降干部、专职反腐,国资委改革的方向是对的,但要专职反腐趟过国企的“深水”,让国企反腐“月朗风清”起来,却并非易事。毕竟,国有企业比党政机关情况更复杂,生产经营、招标采购、战略投资、股权配发等都可暗藏“猫腻”。更何况,还有“剪不断理还乱”的人事关系纠葛。专职纪检干部,对企业情况“两眼一抹黑”,难免不被糊弄。另外,纪检干部以上级领导为主,如果被企业员工视为“钦差大臣”,产生距离感,那么空降干部在“甩开膀子”,也是孤掌难鸣,很难进入工作状态。

    因此,我们不能期冀专职反腐的纪检干部到位,国企的水就变得清澈起来。如何让“空降”干部与班子成员和而不同?对派驻干部如何考评、监督?如何保证派驻干部不变成“钦差大臣”?如何让派驻干部掌握企业经营知识,使之“企业化”。下一步,国资委需要会同纪检部门进行严密的制度设计,帮助专职纪检干部,破解国企“水”深。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8/content_389001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