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 刚:巨额会议费预算缘何引来“炮轰”?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广州市各区相继晒出的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账本,其中,花都区今年全区“三公”预算的合计5783.01万元,仅会议费预算就达到2850万元。数字一出来,引来了不少质疑。(新华网 4月17日)

    花都区会议费预算数字刚一出来,立刻引发了政协委员的“炮轰”。一连串的疑问“迎面扑来”。一个区一年会议费预算2850万,很难解释,可以给个说法吗?看不出来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究竟怎么花?会议的数量、标准、名称、内容、时间、地点、人数,为何不可以向纳税人报告?别的区也有开,为什么花都的总数比别的区高?尽管广州公共财政预结算公开领跑全国,但没有明细的巨额会议预算如何取信民?

    众说周知,党中央于2013年就重新修订下发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规范国家机关的会议费管理,切实改进会风,节约财政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办法》出台以后,从中央到地方,无不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来改进会风,合理预算会议费用开支,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而作为一个区,花都的会议费预算缘何会高达2850万元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时下的党政机关会议费预算机制依然不健全,尤其是在会议费预算公开、审批等环节,没有明确的规定加以规范,使得一些地方在做会议费预算时只公布了一些数字,而未公布具体的会议数量、时间、地点以及招待等情况。另一方面,在会议费预算管理上,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这就使得会议预算即使是公开了,有人发现了问题,由于权责不清等原因,也难以对之形成约束。

    会议费预算如果不能做到进一步公开,不仅会使会议费管理规定发挥不出有效作用,使党政机关的会风得不到切实转变,还会严重影响党员干部作风的根本转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必须对会议费预算进行更进一步的规范与管理。

    笔者认为,一方面,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现行的会议费预算管理规定,对预算内容加以细化,并加以详细说明,要进一步健全审批环节,加强把关。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会议费预算的公开力度,使会议费预算更加透明;同时,纪委、监察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有效监管,对于存在的“应付式”公开等行为,加强对相关责任人员的问责力度。再者,还要切实发挥舆论监督的有效作用。

    巨额会议费预算引来政协委员的“炮轰”,体现了政协监督的有效作用,也暴露了现行会议费预算管理工作的一些“弊端”,这是好事。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央深化改革工作的深入,以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会议费管理定会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公开化,百姓会看到更加公开透明的会议费预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8/content_389001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