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传龙:公函求情让法律威严扫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6日,有人在湖南红网上发帖称,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网帖称,双峰县企业主李定胜在被抓后,利用关系私下说情,最终让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娄底市委政法委“请求”将已逮捕的李定胜取保候审,理由是如果不放人,会影响企业发展。(4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象牙属于国家珍稀动物制品,法律禁止非法交易。作为三家公司的董事长竟然不懂事,非法购买象牙。如果不是对法律的无知,便是对法律的无视。

    按照法律规定,非法收购象牙,都要按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定罪,根据情节,将被判处五年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哪怕是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功臣,也不能例外。

    但是,由于双峰县委、县政府的红头文件出马,事情的性质立马出现了变化——此案被定性为“非法经营罪”,而这样的罪名在量刑上明显要轻;在有关领导和司法部门研究下,嫌疑人真的被取保候审,而按照法律,有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的犯罪嫌疑人是不得取保候审的;该案至今未开审,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这一切,都拜红头文件之功!

    红头文件出马充当说客,名为求情,实为施压,扮演着一个极不光彩的角色。本来,司法机关享有独立办案权,不受党委、政府干预;县委、县政府本该依法行政,带着遵守法律,模范执行法律。可是,双峰县委、县政府却借着红头文件乱作为,行政干扰起司法,玩弄法律于股掌,践踏法律尊严,导致罪不得咎,法不得彰,让法律威严扫地,也严重损害了当地的法律生态环境。

    天底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双峰县委、县政府胆敢冒险为董事长求情,为企业和社会稳定之类的说辞之外,难免令人怀疑政府领导与企业之间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瓜葛。为此,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审查,看看在红头文件乱作为的背后,到底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8/content_389066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