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飞机上打架,缘于严惩缺失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昨日凌晨1点半左右,在泰国航空公司曼谷飞往北京的TG674航班上,三名中国乘客发生言语冲突,进而用飞机上用餐的刀叉打了起来。据目击者称,这三名乘客有人受伤流血。泰航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目前警方对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打架虽然很寻常,但打架打到天上去了,却是很危险的,这本应该是稀罕的事,然而,却是不断显现。2012年9月2日,从苏黎世飞往北京的瑞士航空航班上,两名中国籍乘客因椅背调整问题爆发肢体冲突,迫使航班返航,其中一人被处罚金;2012年9月7日,在四川航空塞班飞上海的航班上,出现多位乘客互殴的场面。拍摄这段视频的乘客称,两个人为了一个后排闲置座位打了起来,两人都有各自的“拥趸”,以致后来变成两拨人打架,飞机差点返航。

    坐飞机,本不应该发生打架,一个人一个位置,谁也不会妨碍谁,而实际上,引起打架的往往多是些小事,比如这次打架的起因也是小事。两名乘客想要睡觉,另一名乘客要吃饭,这两名乘客嫌这名吃饭的乘客声音吵,双方便发生了言语冲突。

    因小事而事发打架,如果发生在地面上,还可以接受,可打架却是发生在飞机上。谁都知道,飞机上打架,不仅是会伤害到对方,更会伤害到全体的乘客,会直接威胁到航空安全,一旦出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据民航专家说,飞机上打架可不是一件小事,每一架飞机在起飞前,人员怎么坐、货物怎么装,都要严格测算,尽量让飞机在飞行时保证平衡姿态。显然,打架极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

    小纠纷,大家忍让一下,就没事了,可这些人却大打出手。一方面是文明素质差,另一方面则是严惩缺失。《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上明令禁止在航空器内打架、酗酒、寻衅滋事,危及飞行安全和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其他行为。如果违反了条例规定应按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以五天以下刑事拘留200元以下罚金,依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对于情节严重者应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于造成后果严重的应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显然,并不缺乏对飞机上打架的严惩法律,可事实上,却很少有乘客受到严惩,多是批评教育了事。

    飞机上打架非小事,需要严惩,其一,严格按照法律惩罚,其二,需要公开点名,让公众看清楚,究竟是谁在飞机上打架。可惜的是这两点都不做,于是飞机上打架越打越多。生命诚可贵,难道一定要等到飞机出事故了,才开始严惩飞机打架?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8/content_389088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