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双年:“近两成耕地被污染”是个什么概念?

来源:河北新闻网

    首次全国土壤普查结果昨日公布。从点位监测看,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达到16.1%,总体不容乐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耕地点位超标率(土壤超标点位的数量占调查点位总数量的比例)高达19.4%。此外,重金属镉污染加重,全国土地镉含量增幅最多超过50%。(新京报4月18日)

    千呼万唤的全国土壤普查结果终于出来了,情况也不像有关部门之前想像的那么糟,公众能以平常心待之。不管怎么说,能够公布这样一个结果也是一种进步,对此不妨点赞。

    现在的问题是,公众看到这样一个普查结果也只能知道大概,有关详情还是云山雾罩,尤其是一些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还是没有弄明白。比如说,哪里的污染最严重,主要集中在哪些省、市、县或者乡镇?具体严重到什么程度?污染对当地农作物及人畜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农作物产品中重金属含量几何?能否食用等。

    目前调查结果公布的情况过于笼统,只是说南方污染重于北方,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问题严重,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镉、汞、砷、铅4种重金属含量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

    这样的结果也许是预料之中的事,公众希望看到的是一张详细污染图,所以,调查还得继续。调查得越明白,公众的知情权才能得到尊重。对当地政府治理环境污染来说也一件好事。因为情况越是清楚,治理起来就更有针对性。否则,极有可能污染已经很严重,当地政府还蒙在鼓里,或者是自我感觉良好,使污染继续扩大。

    公众关心的应该是有关部门调查的重点,所以,土壤普查不能搞“差不离”,而要“一口清”,诸如像“近两成”,或者是“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之类的模糊词还是尽量避免。一是公众看不明白,二是缺乏针对性。以其昏昏,何以使人昭昭?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8/content_389088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