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博:治理网络“三假”泛滥须多管齐下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1月至3月,全国“扫黄打非”办部署开展了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的专项行动以来,各地查获各类非法报刊134万余份,查办相关案件136起,一批假记者被绳之以法。(2014年4月2日 经济日报)

    两个月的专项行动,结果无疑是让人触目惊心的,一批“有心人”利用钻国家的重视新媒体、网络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政策导向,干些蝇营狗苟的事情。这些肆无忌惮地破坏新闻工作者的形象,损害着党和政府利益的人落网,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此次专项行动公布的13起移送处理案件中,网络假媒体就占了6起,这说明网络成为了“三假”泛滥的重灾区。然而,由于“现行法规对利用网络从事敲诈等活动进行处罚的规定不具体、处罚主体不明确”,所以治理网络“三假”泛滥须多管齐下。

    首先,要抓紧理顺网站监管的体制机制。一个网站从备案审批到实际运营,虽然有专业的部门来管理,但是“多头管理”直接造成了今天疏于管理的结果,加之没有“对口”的法律法规的约束,部门管理也会有“师出无名”之嫌。所以,相关部门要尽快从体制上理顺,从法律法规上完备,这样才能让网站管理部门手握达摩克利斯之剑,更好地严格监管各类网站。同时,网站管理部门要当好“捕鼠猫”,对那些虽然通过备案,但却不具备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要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对那些非法新闻网站和网站频道更要严厉打击,让那些非法建站并以此谋利者,付出惨痛的代价,才能有效扼住非法小网站的建站势头。

    其次,还应对网络把关人和管理者进行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监管和约束意识,确保网站的规范经营和良性运行。在这个网络虚拟空间中,人们可以无拘无束的发表自己的观点,而人们在充分享受言论自由的时代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这种自由所带来的困扰。以前有些信息都是偷偷摸摸的发表,然而现在却堂而皇之的发布,这都与这些“把关人”有着必不可少的联系,所以网络管理者的自身素质教育业关系着网络的自身安全。笔者还认为应推行网络实名制,实名制管理网站没有破坏网络的虚拟性,不会对正常人合法上网造成影响,但对那些没有责任感、知法犯法的人就有一定的限制作用。

    最后,要提升公众的监督和批判意识。互联网强大的搜索引擎,为受众提供了对某一事件相关报道、历史背景、佐证资料等内容的综合性检索功能,网络受众如果具有一定的辨识能力,能够用理性和批判的眼光去审视新闻报道,虚假网站和虚假新闻的存活和扩散率将大大降低,此外,新闻媒体还可以定期收集虚假新闻网站案例并广而告之,让更多受众了解虚假新闻网站,提高识别能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1/content_389429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