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晒出官员人均0.3套未必是坏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纪委官网今天上午晒出安徽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成绩单,文中称一年时间,100余万干部仅填报了约30万套房产信息。消息被转载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截至记者发稿,已有3.3万余条评论。有网友调侃:人均0.3套?难道官员都群居?(4月20日《法制晚报》)

    100余万官员报30万套房产,人均0.3套,这自然难以让公众相信,官员也不会真的如网友所说的都群居。在我们的想象中,官员是不怕没有房子的,没有房的只有普通老百姓。想要购买一套房,成为“房奴”是必然的,许多人连当“房奴”都没有资格。虽然房价挺高的,但官员多买得起,这是公众的真实想法,现在官员暴露出人均0.3套,这个数据的确让人生疑,但也未必是坏事,毕竟官员已经大胆晒出来了,这一方面证明了仅靠官员自觉上报是无法保证真实性的;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公开决心”,要真正接受公众监督。

    如果房产上报只是一种形式,如果不管你报几套房,反正没有人来核查,如此,自然不会有多少官员会真实上报。在这样的情形下出现人均0.3套,也不奇怪。官员财产公开,说了不知道多少年,但均处于试点阶段,而效果也不太好。虽然刚开始的时候曾经热闹非凡,但很快就平静了,再过一段时间就销声匿迹了。

    官员财产公开被公认为反腐的利器,然而,却始终未能真正实施,当然,其背后的难度是相当大的,受到的阻力也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对于官员的房产,也多于处于“内部申报”,现在安徽能够将官员申报的房产公开,让公众知晓其“荒唐”到何种程度,这也是难得的进步。毕竟是从“内部”走向了“公开”。至于人均0.3套,只是以往毛病的“积累”,对此,我们应该给予接受。

    其实,在“内部监督”之下,出现任何荒唐的数据,恐怕都是具有可能性的,因为缺乏公开的监督力量,难免会走过场。现在能够晒出官员人均0.3套房子这个数据,无疑,这是值得肯定的,应该给予掌声。接下来,如果配之以于举报,究竟哪些官员没有申报,哪些官员没有如实申报,再给不实申报官员以严惩,那么,最终官员拥有多少房子也就能够走向公开,完全裸露于公众面前。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1/content_389479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