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毛承之:规定“庭长会做饭炒菜”,好得很!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20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的两段话在微博等网络空间引发热议。一段是说庭长必须会做饭炒菜,另一段说离婚案件中要将财产判给女方,把男方罚得倾家荡产。对于前者,河南部分地方法院正在积极贯彻落实指示,有的基层法院更是提出,庭长一个月学不会做饭就要调离岗位。(中国广播网 4月20日)

    乍一看,法院庭长一个月学不会做饭就要调离岗位。这不是胡闹吗?说句不好听的话,这是逼上梁山啦。既然到了这种地步,还有什么好说的,不当这个法院庭长就是。但回头一想,不对呀!刘备也有种小菜养家糊口、亲手做饭之时、我们不妨仔细深究一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是去年开始河南省法院系统都在推行“五小工程”(小食堂、小宿舍、小菜园、小图书室、小活动室),本质上是要改善法官、干警的生活。这是好事,应该积极实施,大力推崇,而不是搪塞其词,莫衷一是。

    对于基层法院之事,我还是颇有印象,因为我有些同学和朋友就当基层法院执行庭庭长,前些年经常在外酩酊大醉,混吃乱喝,吃了东家吃西家。一个小县城法官如此行径,不用看其办案成绩,就知道有一半是假。如果真是法官,为民办事,应该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在家里吃、在单位吃,哪里有这么多时间摆在外面吃吃喝喝,不问是非,不注意形象呢?这些年法院形象不太好,老百姓也略知一二,如果深入暗访,那就更不得了,一些地方司法腐败导致冤案丛生。比如:去年上海高院法官集体招嫖被查实,先接受异性陪侍,又叫来色情服务人员这事更是震惊全国。

    因而,从这个方面来看,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相关规定,这是情不得已的苦衷。这个苦衷总比法院庭长们发生腐败这个苦果好。尽管外界对此还有不少非议,但是对于法院来说,从打造铁的纪律入手,从塑造作风过硬的队伍入手,这是值得大力赞许的事情。古人云:治大国如烹小鲜。如果这些法官连烹小鲜都不会,又何如治国理政,明察秋毫,据法断案,丝毫不差呢?法律虽然神圣无比,但终在人间。既然法在人间,就要吃人间烟火;要吃人间烟火,就一定要自己学会生火、炒菜做饭。

    庭长必须会做饭炒菜,这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千百年来,人们对“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典故传颂不衰,难道就不能理解当下河南为何要在法院系统推行“五小工程”(小食堂、小宿舍、小菜园、小图书室、小活动室)?一代枭雄刘备在临死时托孤与诸葛亮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既是善事,何分大小,应该大力推行之。目前培养一个清官,尤其是培养执法为民、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法官难上加难,这十分需要以良好的家风促作风。换句话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规定“庭长会做饭炒菜”就是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体现,好得很!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1/content_389480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