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 江:“禁跨区择校”何以逼出“孟母离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位妈妈昨天才离婚,她没工作,竟把唯一的房产留给了前夫,还愿意独立抚养孩子。”昨天是南京市规定的小升初跨区借读生回原籍登记的第一天,在不允许跨 区择公办校的严规下,名校云集的鼓楼区,报名的人特别多。记者发现,有些孩子根本不符合户口、实际居住地及房产证三个条件,但不少家长拿出了近期才办的离 婚证,有的还是登记前一天才离的婚。他们都是一方放弃婚后房产,带着孩子迁回住在名校学区房的父母家。(《现代快报》4月20日)

    昔有“孟母三迁”,今有“孟母离婚”。不允许跨区择公办校的严规之下,竟然逼出了“突击离婚”的大戏,的确令人始料未及。为了孩子能够跨区择校,没有工作 的母亲竟然不惜冒着将唯一房产留给“前夫”,并独立抚养孩子的巨大风险。尽管可能只是为了钻政策空子的“假离婚”,但今日孟母付出的牺牲和面临的风险,显 然要比昔日孟母大得多。

    的确,从“三迁”到“离婚”,想当孟母,难度系数绝对是越来越高了。昔日孟母若是生于当代,面对不允许跨区择校的严规,要想重演传奇,恐怕也绝非易事。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孟母”越来越难当,逼得今日“孟母”们不得不“裸离”的政策,自然也就难逃盘点与反思。

    只不过,假如仅仅因为不允许跨区择公办校的严规逼出了“孟母离婚”的大戏,便认定这一政策毫无合理之处,也未免过于仓促和武断。真实的情形是,尽管跨区择 校现象多年存在,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公众对于跨区择校的客观需求十分强烈。但是,择校在满足了部分群体对优质教育资源追逐的同时,也同样 一直以来就不乏质疑声。毕竟,择校的机会和窗口从来都不是对所有家庭公平开放的,稀缺而集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注定了择校竞争的空前激烈。足够硬的关系,或 是足够打通关系的财力,也从来都是择校之路上的必要通牒。就连一些名校校长,也对各路择校条子伤透脑筋,有些甚至为了躲避而在择校关键时期玩“蒸发”。可 见,当有权有钱才能有择校资格的背景下,择校同样因为被认为加剧了教育不公而饱受诟病。

    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部门禁止跨区择公办校,其政策初衷未尝不是出于教育公平的善意。尤其是放在近年来教育部门在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上,也并非毫无建 树,无论是优质公办小学与周边小学的合并公办,还是教师流动,对于缩小学校间的差距,要说也或多或少有所裨益。而禁止跨区择公校,也未尝不是打破长期以来 教育资源与生源之间陷入恶性循环的另一举措。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禁止跨区择校的政策往往也不得不面对尴尬的现实。不允许跨区择公校,其初衷尽管是为了兑现就近入学与教育公平的承诺。但 是,当教育资源区域之间的不平衡仍然十分显著。以南京为例,鼓楼区仍然集中着绝大多数的优质公办小学资源,指望简单的通过不允许跨区择校来封堵“孟母”们 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逐,自然只能是一厢情愿。事实上,市民并不相信跨区择校禁令真的能毫无例外的落实。至于区域间教育资源的失衡,却又禁止区域间生源的流 动,谁又能说这不是在人为制造更大的教育不公呢?

    基于此,禁止跨区择校,竟然逼出“孟母离婚”的闹剧,不过是从另一侧面折射出教育不均衡的程度之深。而真正意义上推进教育公平,则更需优先教育资源自身的均衡化,而不是教育资源尚未均衡,却先限制公众的选择权。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1/content_389480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