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陈庆贵:装上“假肢”的古村落还能走多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安徽徽州翻新改造千年古村:搭金属架挂塑料枝叶(4月20日《北京青年报》)。我曾在一首诗中,将类似现象描摹为:用钢筋混凝土为古村落安装“假肢”。

    毫无疑问,无论是在学者眼中,还是普通人认知,古村落精髓都在于原始生态原始风貌原汁原味;无论是一般游客,抑或是摄影发烧友或专业艺术家,他们从四面八方趋之若鹜来到这里,当然是冲着原始生态原始风貌原汁原味来的,而不是要来看赝品古村落。诚如长期致力保护徽文化的摄影家张建平所言,徽州古村落“公园化”改造正向西递、唐模、棠樾、黄村、许村等蔓延,“田园里的徽州,才是真实的徽州,一定要保护好徽州古村的原生态环境和农耕文化。”

    当地到底为何要热衷给古村落“翻新”装假肢?显然,似乎并非因为缺少“古村落精髓在于原始生态原始风貌原汁原味”的常识认知,而似乎面临诸多现实的无奈和难言之隐。

    有记者刚到徽州区千年古村蜀源村,就看到村口矗立着巨大的景观石,旁边农田种了大量绿化苗林。两座古牌坊下,熟悉的稻田和油菜地不见了,被整理成异常平整的砂土地面,而错落有致的老石板也被换成整齐划一的新石板,近千平方米的空地搭了金属架和水泥柱,铺满塑料的绿色藤蔓和枝叶。当地一位村民说承认:“以前的牌坊下都是大片油菜花,现在太干净了,老游客也觉得很可惜。”而村负责人则称,村里生态环境整治和旅游开发,主要是区镇筹划,铺塑料藤蔓是因油菜花开时,摄影师感觉地里金属和水泥柱碍眼,村里便买些绿色塑料枝叶遮挡。千年古村出现显眼的金属和水泥柱这些现代元素,显然是当初开发不当不协调导致的视觉污染,而用铺塑料藤则更是弄巧成拙,乃是应当可以避免的低级失误。

    在古村唐模停车场一侧,大片茂密杨树林下,小山丘和十多亩平地被一块块草皮铺满。草坪、石板小道、仿古亭和池塘等,让这片区域更像是公园。相关负责人坦言,去年底为创5A景区进行了景观整治。而村口几名游客不满地称:“这块园林是不错,可太像公园了,跟古村风貌有点不搭。”到皖南古村,喜欢看老牛耕田和农民插秧,在油菜花地和稻田看古村老屋才有味道。我想提醒的是,5A也许会给景区带来名声提振和门票涨价,然而,久之,势必招致客人反感抵制。这是典型的本末倒置思维,是急功近利导致的焚琴煮鹤饮鸩止渴。

    可惜的是,类似蜀源、唐模的改造,在徽州古村并不鲜见。摄影家张建平拍照并撰文记录徽州古民居古建筑已有27年,留下了十余万张珍贵的徽州古建筑图像。今昔对比,他为徽州古村落日益人工化感到非常遗憾。他说,徽州古村之所以令人神往,是因为其所依存的山水、田园及河流等自然风貌,蕴含了丰富的风水、地理文化。“如果田园风貌被随意改变,徽州古村就没了特色,和外地大城市搬迁几十幢老房子仿造古村景点有什么区别?”

    其实,保护也是一开发;对古村落而言,保护是最好的开发。对古村落开发乱象,徽学专家方利山称,如此改造不符合徽州古村实际,“古村及周边就是要有原始的乡土味,乡村就要有田有油菜花有草啊,石板参差不齐有点破,更有历史感。”张建平则建言经验之谈,古村也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完善和环境整治,但建停车场可以距古村远点,游客通过换乘、步行等进村。而修缮也应尽量使用原风格、形状和材质的物件,绿化也应采用本土树种,不宜引进奇花异树。

    幸好,对古村“翻新”装假肢现象,面对专家和游客质疑,不少古村“觉醒”开始恢复田园风光,已有村庄开始往回改古村,保留原始乡土味。我想,这才是正道,也只有这样,古村落才会青春不老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1/content_389480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