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昌海:无锡校长"励志演讲"折射教育的尴尬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你追求加内特、詹姆斯、科比、麦蒂、邓肯、霍华德……你不学习,连一张季前赛门票都买不起。”“你追求金泰熙、宋慧乔、孙艺珍、全智贤、金秀贤……你不学习,全家搞一顿炸鸡啤酒你都要考虑考虑。”日前,无锡市堰桥中学一位副校长在学校升旗仪式上的一段演讲震惊了学生,也震惊了不少网友。(4月18日《现代快报》)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升旗仪式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合,国旗下讲话,对内容理应有特定的要求,身为学校的副校长面对全校师生,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对学生进行“全世俗”内容的演讲,是不合适的。这就像不管是哪种身份的人,在私人聚会时讲几个网上的段子都无伤大雅,甚至通过一些坊间俚语更能增加表达的准确性和语言的趣味性。但如果公共场合做报告也如此表达,恐怕就不很相宜。

    但也应看到,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之下,如果一个人没有资本、没有背景、没有漂亮的容貌、没有一切先天竞争优势,那么,好好学习或许就成了改变人生的最好的选择,甚至是唯一的出路。人,必须去直面严酷的就业压力。

    “没资本还不学习?没背景还不学习?长得不帅还不学习!智商不够还不学习!”,貌似是宋真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翻版,但又不仅仅于此,里面同样还包含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如果不能在社会立足,何谈为国家为民族做事,为国家的繁荣做贡献?先改变自己,才能够改变社会,这道理其实也没有错。

    “悠悠万事,唯‘学’为大”不应该是青少年学生的宿命,可是在应试教育的评价体系之下,在以分取人的“明规则”之下,一个为学生未来着想的中学副校长所能做的,也只能是劝学生好好学习。否则,孩子们就有可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面前败下阵来。我们可以批评他没有把演讲升华,没有将学生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前途结合起来,但我们更应该反思,有哪一个家长没有跟孩子说过和副校长演讲内容相似的话题?又是什么让个人的理想与现实如此割裂?副校长的演讲,其实正讲出了教育者的困惑,折射出教育的尴尬。

    作为教育者,当然应该对学生进行正面的价值观的教育。但我们这个社会,也应通过祛除目下教育体制中存在的“以分取才”之偏颇,让正确的价值观和个人的前途能“同向而行”,进而改变僵化的人才评价机制,破除事实上存在的不公平的用人现实,否则教育者也只能身不由己,在现实面前低头。祛除教育功利化已刻不容缓,但显然,这需要全社会更为积极地推进和深化教育改革。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1/content_389480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