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世鹏:三查“为领导删帖”的背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年12月20日,原海口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魏一宁因为受贿,被海口市龙华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与以往被判刑的网警多收受商业公司贿赂不同,本案中的行贿者,是来自全国6省11地市公安机关的11名网警。法院查明,魏一宁利用自己监控网络舆情的工作便利,先后280多次帮助外地网警删除当地政府机关的负面帖子,并收受贿赂共计709980元。(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举报因为投入少,见效快,已经成为反腐的一大利器,中纪委因此还特地在各大网站开通了网络监督专区。可以说每时每刻都会有海量的意见、诉求、批评、信息在网上反映出来,上至省部级领导贪污,下到村支书非法占地,大大增强了社会监督的效果。为了搜集汇总网络舆情,人社部还把“替领导看网”的网络舆情分析师作为一门新兴职业纳入了培训范围,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因为领导不希望被看到的有关政府部门的负面信息,现实中还有一群人专门上网“为领导删帖”,这是对群众利益的漠视和挑战,需要重点查一查。

    一查“为领导删帖”的钱从何来?在报道中,用于行贿删帖的钱可不是个小数目:2年多里,河南网警刘某先后47次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海口市网警魏一宁行贿101600元钱;湖北网警彭某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行贿148次,共483600元钱。从动辄六位数的金额来看,用来行贿的钱绝不会出自个人腰包,那么钱是从哪里来的?是来自正常的财政支出,还是来自企业老板的赞助?无论钱从哪里来,都是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政策的,必须给予制止和处分,使其不能在经济犯罪道理上越走越远。

    二查,删的都是什么帖子,大多数群众不是走投无路,没办法了,是不会选择上网反映问题呢,魏一宁先后280多次帮助外地网警删除当地政府机关的负面帖子,足以说明问题之多,有关部门既然已经查到这里,就不能因为时过境迁,就对那些帖子不闻不问了,而应该来个秋后算账,看看让那些网警不惜以身试法的贴子里到底反映都是什么,是不是真的反映出了问题,如果是确有其事,一定要一查到底,不能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删了之。

    三查“是为哪个领导删的帖”。通过对网络舆情的统计和分析,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道新的桥梁,密切了干群关系,但是有些领导或者对网络不屑一顾,网上出了舆情就一删了之;或者畏之如虎,不让群众在网上正常反映问题。这些都是不正常的表现希望有关部门通过这次机会,好好查一查是谁在背后下的命令,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或对其加强教育,或追究其领导责任,“刑不上大夫”会让群众为之诟病。

    根据法律精神和依法行政的要求,政府和政府官员有接受社会监督的义务。因此,“为领导删帖”也许能让那些问题官员避得了一时的“风头”,但绝对躲不了一世。行贿、受贿的网警要查要判,对“为领导删帖”背后的人和事,我们也要擦亮眼睛,仔细查一查,看一看,判一判,别因为抓住了几个小虾米,就放跑了大鱼。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2/content_389621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