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林 伟:把握好欲望和贪婪的分界线是大智慧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经查,黄小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数额巨大;贪污公共财产,数额巨大;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巨大;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2014年4月21日人民网)

    记得西汉戴圣《礼记·曲礼上》中有这样一句话:“临财勿苟得,临难勿苟免。意思是面对财物不要随便获取;而对危难,该面对的不可随便逃避。用现在的话说,“临财勿苟得”,就是临财不要贪。

    千里金堤溃于蚁穴,万恶腐败来自贪心。贪是一种恶欲、一种恶行,必然带来恶果。要做到“临财勿苟得”,必须有严格的自律,必须戒贪、拒贪。这就要有道义和人格的支撑。这正如孟子所说的“非其道,则一箪食不可受于人”,即:不合道义的,即使是一箪饭也不能接受。

    显然,身为安徽军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黄小虎完全“背离”了这一点,成为一“贪”既出,驷马难追的典型。资料显示,安徽军工集团是拥有10家子公司的国有大型企业,资产总额26亿元。黄小虎在调任安徽军工集团之前,曾任安徽滁州卷烟厂厂长、蚌埠卷烟厂厂长、安徽中烟工业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如果不是东窗事发,恐怕许多人都不会想到他竟然是一个“巨贪”:涉案金额达3162.1万元,而且还是一个“色贪”: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

    所以,黄小虎的上述行为已经严重违纪违法,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中共安徽省纪委决定给予黄小虎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并按规定办理解除劳动合同手续。

    毫无疑问,黄小虎最终给自己找到了做梦都梦不到的去处,其当年的“虎气”也早已荡然无存,这又能怪谁呢?钱权交易,酿造人生苦酒;利欲熏心,演绎悲剧人生。这是一种定律,更何况挡不住今天的诱惑,必将失去明天的幸福,多少落马贪官为此哀叹。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面对黄小虎“贪欲无度,牢狱自筑”的现实,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国企的高管们必须强化“人病我防”的意识,加强人格修养,强化道德养成,培养健康情趣,提高心理素质,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把握好欲望和贪婪之间的分界线,防微杜渐,慎终如始,警钟长鸣。

    要切记,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今天,扭曲的信念,就是一颗随时引爆的炸弹;不义的钱财,就是一副银光闪闪的镣铐;放纵的情欲,就是一个环珠掩映的陷阱;错位的亲情,就是一根温柔软滑的绞绳,只有自筑“防火墙”,自套“紧箍咒”,自设“高压线”,视法纪为“雷池”,坚决不逾越;视声色犬马为“祸水”,永远不沾边;视钱物为“诱饵”,绝对不上当,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见不贤而内自省”、“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辨得清是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纪律,才能真正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一生一世不翻船。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2/content_389621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