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钱兆成:城管装备谷歌眼镜切勿陷入技术主义泥淖

来源:河北新闻网

    城管自费万元装备谷歌眼镜,避免执法无视频无真相。江苏常州一位城管,花1万多元自费购买谷歌眼镜,拍摄每天执法视频。他称拍摄执法既是对城管的保护,也是一种约束,“用谷歌眼镜拍摄可以解放双手,更加智能化。与此同时,拍摄的视频也更加完整真实。”(4月21日《扬子晚报》)

    城管自费万元装备谷歌眼镜,避免执法无视频无真相。这样的表述本身就极具有黑色幽默的味道:小商小贩害怕暴力执法,城管害怕“说不清”。如此麻杆打狼两头怕的情况折射出城市管理的尴尬。

    由此,有城管不惜花费万元购买谷歌眼镜,笔者以为这样的做法只要花的不是公款就无可厚非。然而,有了高科技的谷歌眼镜作为见证的“第三只眼”并不意味着城管就可以走出“说不清”的泥潭。相反,笔者以为如果人过于依赖所谓的高科技,很容易陷入技术主义的泥淖之中。

    用技术手段寻找监督的“第三只眼”并不是一个新点子。当下,许多地方的执法部门专门配置了执法仪,用于拍摄执法的全过程。即便一些地方城管如果没有执法仪,城管也可以拿起摄像机或者手机来拍摄,其效果并不比谷歌眼镜逊色。

    不过我们为什么鲜见有城管进行拍摄呢?这就是问题的所在。城管暴力执法说明城管制度和管理方式存在缺陷。城管执法部门职责不清、授权不足,城管人员身份复杂、权责不统一,客观上决定了执法行为不可能完全规范。不规范的执法多了,公众的意见在累积,城管群体的形象就不可能根本改观。

    而谷歌眼镜只是一个工具、视频监控也不过是一个手段,如果城管所拍摄的视频对自身不利,他还会大大方方的公布吗?这必然会面临多重阻力。所以,改善城管执法环境和城管形象,必须从制度和管理上入手,明确城管职责和执法范围,规范执法人员和执法手段。同时,必要的技术手段和制度的改进一样必不可少。

    的确城管的执法必须要经得起视频拍摄记录,不仅经得起自己拍,还要经得起市民拍。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2/content_389666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