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士君:“豆腐渣工程”与“豆腐渣问责”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四年前,舟曲县暴发泥石流,1700多人殒命泥淖。其中刚建好的四道徒手可掰开的“豆腐渣大坝”,非但没起到拦洪作用,反而令泥石流的灾难升级。可灾前,已发现工程质量隐患的村民四处反映,始终无果。灾后,即便“豆腐渣大坝”劣迹败露,也仅是施工负责人被追诉,建设单位及政府领导,则至今无人担责。(2014年4月21日《京华时报》)

    “豆腐渣大坝”何以令泥石流灾难升级?是因其四道“豆腐渣大坝”悉数“成了蓄水池,第一道大坝被冲垮后,夹带泥沙、石块从高处一起泄下,为冲击下一道大坝增加了能量,最终夺走了1700条人命。”经记者探访觅得内幕信息,灾后某村支书曾带灾民向上级部门反映大坝工程问题,随即被当地政府以诱人赔偿“封口”。再加上工程重大责任安全事故罪主体所涉及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中,除施工负责人被追责外,其他责任主体的责任人则悉数逍遥法外,故此起由“豆腐渣大坝”酿至的重大责任事故,分明有以“豆腐渣问责”终结“豆腐渣工程”之嫌!

    那么,作为建设单位的县环保局及其政府主管领导到底有无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六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五十四条和第七十二条也分别规定,“建设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建筑设计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设计或者施工作业中,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降低工程质量。”“建设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要求建筑设计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违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降低工程质量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以挂靠某建筑安装公司方才拿到工程(即招投标存在严重问题)的陈某透露,四条大坝的造价由900余万一降再降,从招标时的700余万元,最终缩水至100多万元。难怪获刑的陈某大呼其冤:“让修了4道大坝,才给了100多万元,没有钱,怎能修好坝?”

    四道大坝的工程造价,在建设单位操纵下,竟缩水数倍之巨!最终工程将被建成助“洪”为虐的“豆腐渣”,恐怕连傻子也能料到!可舟曲县环保局与县政府相关领导未必真是傻子。试想,一项由甘肃省环保厅投资、事关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危的良心工程,其工程造价竟从900万元儿戏般缩水至100多万元,其中是否涉嫌资金贪挪等违法违纪问题?审计部门是否对工程建设搞过跟踪审计或工程结算审计?其他施工监管部门是否涉嫌擅离职守?这一系列的关守,放水任何一项,都足以将灾后问责工程办成“豆腐渣问责”。可偏偏这些疑问,一个个全数无解,而是仅拿施工工头作“替罪羊”,敷衍塞责,平抑众怒。当地执纪执法部门,岂非试图在以“豆腐渣问责”终结“豆腐渣工程”吗?

    因而,以“豆腐渣问责”终结“豆腐渣工程”的背后,恐还潜藏太多太深官官相护的猫腻与罪孽,若1700多条鲜活生命都不能清除这些猫腻与罪孽的话,那更多因“豆腐渣工程”引发的生命惨剧,必将会继续疯狂上演,直至更多人民生命财产遭“豆腐渣”吞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2/content_389666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