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力军:“黑”三轮横行之风当刹矣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本说好两辆车费6元,行驶到僻静胡同立刻改口要600元,车主拿到钱上车就跑。昨天,来自丹麦的Allan H.Jensen对在故宫北门坐三轮被宰客一事还很气愤,表示已报警求助。东华门派出所表示,此事正在受理中,并提醒游客故宫北门多是非法运营的“黑”三轮,建议最好远离。(2014年4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黑三轮车现在在网络上接连出现负面新闻,成了绯闻车,其知名度大有只比大奔少个轮的架势,一辆辆黑三轮出现在城市的街道上,就好像漂亮的城市风景画上落了许多苍蝇,现代都市的形象极为不搭。黑三轮问题之危害需引起重视。黑三轮就是没有牌照、不交税费、没有运营资格的“黑车”,就像苍蝇一样看起来不起眼,其社会危害程度不容忽视。首先黑三轮不仅非法载客更“宰人”,非法载客扰乱了正常的客运秩序和出租车行业的市场。其次黑三轮存在安全隐患并且乘客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黑三轮在大街小巷横冲直撞、闯红灯、完全漠视交通法规并且黑三轮驾驶员素质低,多为残疾人和老年人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黑三轮属于非法经营,一旦与乘客发生交通事故或纠纷,乘客投诉无门,其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一只苍蝇坏了一锅粥,黑三轮的存在损害了出租车行业乃至整个城市的形象。因此解决黑三轮问题刻不容缓。

    苍蝇不叮无缝蛋,乘客需自律。黑三轮盛行,除驾驶者顶风而上,也有市民的纵容之因。一些乘客为了图方便,图便宜,抱着侥幸心理乘坐黑三轮,这样给了黑三轮广泛的市场,也埋下了交通安全隐患。苍蝇不叮无缝蛋,市民只有做到自律,自觉抵制黑三轮,积极举报非法营运的黑三轮,既能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又能使城市“苍蝇”无处藏身。

    拍掉城市风景画上的苍蝇,政府措施需有力。黑三轮在执法部门整治下顶风作案,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是黑三轮车主 “不惧” 的心态在作祟,一方面他们和执法人员打起游击,玩起“躲猫猫”,使执法人员难以抓到现行;另一方面,违法成本低廉,一旦被查干脆弃车并再买车干此营生。因此要增派执法人员并运用监控手段,加大执法力度,使黑三轮无处藏身;此外要设定违法“高压线”,加大黑三轮的违法成本,让黑心车主“惧查”、“怕罚”,让他们不敢再从事非法营运。

    “黑三轮”已成为危害城市形象的痼疾,根治“黑三轮”问题,我们需下猛药出重拳的同时也要注意政策的持续性、长久性,毕竟城市的痼疾非一日之功所能解决。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2/content_389721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