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泽阳:茂名窝案被重查,有何深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随着原茂名市政协主席冯立梅被调查,标志着茂名市官场窝案平静两年后重启调查。据报道,重查茂名窝案系出于“中央巡视组的要求”,当年茂名窝案中有160余官员,因各种原因未予追究尚欠妥当,而冯立梅恰是其中一员。此番重查,或又将掀起茂名官场新一轮“地震”。(人民网4月21日)

    从冯立梅当初“幸免于难”到如今的“在劫难逃”,茂名从此注定难以平静。之所以称之为“重查”,是由于这个广东省的农业大市——茂名,早在2009年,就因爆出从市党政领导班子、105个党政部门到市辖6个县(区)的几乎全部主要领导,共涉及24名省管干部、218名县处级干部的系列腐败窝案震动全国。当时的茂名,买官卖官几成公开化,逢节送礼也动辄数万元。直到2012年,时任广东统战部长、原茂名市委书记周镇宏被调查,茂名官场才恢复平静。

    然而,在人们都认为茂名的这场震动从此随风远去的时候,中央此番的动作,在瞬间打破茂名两年来平静的同时,也在向外界释放出了多种信号:

    第一,已掌握“茂名窝案”更充分的证据,重查必有更多斩获。此番中央巡视组底气十足地公开要求重查“茂名窝案”,必定是充分掌握茂名窝案大量事实证据后非常自信的表现。在掌握到这些“漏网之鱼”的“命门”后,任何人都不可能熟视无睹,党和人民绝不会容忍那些利欲熏心、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继续潜伏在“公仆”队伍中或者逍遥法外。因此,此番重查也是势在必行。

    第二,打破了“退休即平安着陆”的官场惯例。在我国一直有官员退休后“既往不咎”的惯例,“退休”就犹如一次洗礼,能够洗尽“旧时铅华”,即便有贪污腐败等违法犯罪行为,往往也会网开一面,不再追究。此次冯立梅的落马,预示着日后即便是官员退休后被查出在任期间有腐败、违纪行为,依旧会被“开刀问斩”,退休再也不能成为官员的“保护罩”、“免死牌”。这样,不仅表明中央严惩腐败的决心,也维护了司法的公平和公正性,更重要的是,给那些目前还有那份侥幸心理的官员再次敲响了廉政的警钟。

    第三,释放出中央开始对地方旧时的不当处置进行纠正和整治的信号。当时,为“保持茂名稳定”,相关部门采取了“办案”和“挽救”并举的做法,“高举轻放”,未予追究160余涉案官员的责任。这样的做法,无论当时出于何种考虑,这种做法只能是“掩耳盗铃”般的解决眼下问题,只是权宜之计。这不仅严重破坏了司法的公平性,也不能对当地腐败的问题从根本上得以解决。从长远来看,这样还容易助长一些官员的侥幸心理,引起其他被处理官员家属的不满和当地群众的反感。此外,这也向外界释放出全国类似的窝案将有重查的可能性,对于腐败问题绝不容许存在任何死角。

    第四,再次表明中央将继续高压反腐和对腐败分子“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从十八大以来,中共反腐力度空前非凡,从加强作风建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到中纪委本月建立的“周报”制度等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可喜进展,中纪委3周以来连曝545起案件,31省份仅宁夏幸免。而中央重查“茂名窝案”,即是再次表明中央高压反腐态度和决心,无论你是谁,只要迈出了腐败的第一步,党和人民一定定会严查到底。

    中央重查茂名窝案,不仅是单对茂名窝案从根上进行的深度处理,还是对旧时体制、规则、不当做法的纠正和整治。这一切,是中国与腐败水火不容坚定态度和决心的充分体现,也必将成为推进中国反腐败斗争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的重要历史节点。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3/content_389802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