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问 灿:爱如深海 志如鸿鹄 廉如清河——追忆“农民的儿子”于海河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于海河,一个普通的名字,一个不普通的人。在宝清县的父老乡亲看来,他看似平凡,却从不平庸。他是百姓眼中慈眉善目的现身菩萨,他是同事眼中肃然起敬的一把好手,他是领导眼中不可替代的左膀右臂。他是黑土地养育的铮铮硬汉,他是党培养选拔的好干部,他是农民念念不忘的好儿子!他的离去,天地动容,百姓恸哭;他的离去,是党的损失,农民的憾事。

    是什么为于海河赢得了如此悲怆、如此厚重,又如此崇高的“生前身后名”?是他那颗火热的“赤子之心”。他的爱民情怀比大海更深,他的志向抱负比鸿鹄更高,他的廉洁正直比河水更清。

    爱如深海——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当今中国最复杂也最令人劳神的是农村、农业、农民这“三农”,可于海河这辈子都没离开一个“农”字。深知基层工作难处的人都说,接访是“天下第一难”,可于海河这辈子都和接访结下了不解之缘。然而,对于这些,他毫无怨言,他心平气和。

    对待群众,于海河有他独特的情结,他曾说,“把农民当爹妈,怎么做都是应该的了。对我来说,就是报天恩!”正是凭着这种把农民当作父母、如亲人的公仆情怀,让他能够平心静气的在村干部和群众之间游刃有余。从而,把群众心中的怒气压下来,把干部的清白找回来,把群众心中的怨气解开来,把干部的干劲提起来。对待群众工作,于海河也有他独特的方法,从走访座谈到蹲点调研,从好言规劝到唠嗑攀谈,他既讲理又说情,既倾听又解惑,不厌其烦地把群众的“苦水”一股脑儿的全盘接收,又亲力亲为,做到“桩桩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我就是农民出身,我懂他们。”这是于海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以质朴的农民出身取信于民,从农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把群众的“苦水”变“甜水”。他以农民儿子的身份投入工作,在与群众点点滴滴的相处中,和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的“难点”变成工作的“重点”。“有人说,于海河有一副菩萨心肠,看到他的慈眉善目,气就消了一半;有人说,他的心就像一盆火,再冷的坚冰都能焐化了。”的确,怀揣着这样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于海河用真情实意捂热了农民群众的心窝。

    志如鸿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于海河在宝清农业战线上工作了20多年,这20多年几乎是他厚重却短暂的人生路的一半,这20多年他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全部的热情。“‘三农’事业就是于海河的人生追求,已经和着血液流淌在他的身躯里。”这是对他一生寄情于农业的最生动诠释,也是他一生鸿鹄之志的最终归宿。

    据资料显示,宝清县素有“天府之县”的美誉,是三江富庶地、北国鱼米乡。对于这样一个县来说,农业就是根本,就是根基。扭转传统生产方式,发展现代农业无疑是农民实现科技致富的源泉。为了尽快实现改善传统单一种植结构的梦想,为了给宝清县争取到更多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项目,于海河拖着“老残腿”一趟趟跑部门、递材料,疼得要命也舍不得花时间去看。为了宝清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尽快投入使用,于海河带着农业战线的干部职工和施工单位一起顶风冒雪、不分昼夜地奋战。县委书记朱海涛恳切地对于海河说:“我知道你很累,可是搞农业园区既要懂行,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咱们县非你不可呀!”一边是长期身体病痛的煎熬,一边是领导临危授命的迫切,于海河又一次挺身而出,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也没有辜负农民的期盼。

    如果说于海河在农业战线摸爬滚打20多年,最大的志向是什么,那就是“给宝清现代农业的未来发展打个样”。他把这个目标当作这辈子最大的荣幸,也想用它给自己的农业工作生涯画个圆满的句号。就是这样一个把全部生命精力都放在“三农”事业上的“农民的儿子”,他一直为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目标努力着,他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这项庄严的事业,他用汗水浇灌了宝清县的农业之花。

    廉如清河——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诸葛亮《诫子书》有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于海河就是这样一位勤俭修身、淡泊名利的君子,一个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好干部。

    他对自己很“刻薄”——无论去开会还是到哪个单位办事,他总是以摩托车代步,一骑就是十年。他对家人很“严苛”——妻子以及家里的亲戚都没沾过他一点儿光,一家人住在那套使用面积50多平方米的家依然很幸福、很满足。他对同事很“慷慨”——自掏腰包3000元钱,让司机秦汉给病重的奶奶看病住院,拿出自己的标兵奖金8000元给困难职工当作慰问款。他对群众很“大方”——冬日里,给有智障的母子俩买棉衣救急,给上过老山前线为国家立过功,却没钱买煤的老上访户买煤过冬。“这样的官,真没见过”,这是一名普通群众对于海河为官亲民作风由衷的感叹。的确,像于海河这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好干部,像于海河这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好官,像于海河这样“视百姓如父母、待群众如亲人”的好儿子,是组织之荣,是社稷之幸,是农民之福。

    “常言说得好,广厦千间,夜眠八尺;良田万顷,日食三餐。一个人的欲望不能太高。无欲则刚,就要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守做人之德。做到干干净净来,清清白白去。人到无欲品自高。”这是于海河对自己的一种劝勉和忠告,而这又何尝不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警醒和鞭策?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对待工作心无旁骛,对待名利无欲无求,这样的干部才能让组织放心,这样的官员才能让群众满意。

    结语——

    中国人尤其讲究“盖棺定论”,以此作为一个人一生中功过是非的评判。陆游曾在《病起书怀》一书中,写道,“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于海河虽然没有身居庙堂的高位,却胸怀万千百姓;于海河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情系“三农”根基;于海河虽然没有长久怒放的生命,却赢得流芳美名。

    如果说非要用一句话来为于海河的一生做注解,那就是“于海河——不愧为农民的好儿子!”农民永远记挂他,我们永远怀念他。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3/content_389835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