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越治越超”缘于“官卡”捉放曹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期三个月的全国公路执法专项整改工作刚结束,整治重点包括对非法超限运输车辆只收费不卸载、伙同社会闲散人员擅自放行等。然而,在重要省道滨唐公路津冀交界处,治超“官卡”门庭冷落、执法沦为摆设,相邻“黑卡”大肆收费后擅自放行,超载问题严重失控。(4月21日《京华时报》)

    “官卡”冷落,“黑卡”嚣张,超载依旧,道路遭殃。滨唐公路的道路“生态系统”果然损坏严重。表面看,“黑卡”是破坏道路生态系统的“毒瘤”。因为黑卡“横行”,车主只需破费300块就能得到“通票”,换来一路通畅。“治超站”却变得门庭冷落,沦为“摆设”。而道路因为越治越超,最终不堪重负大面积破坏,甚至提前“退役”。

    更吊诡的是,对于黑卡在“治超站”眼皮底下,明目张胆的收费放行,而治超站却用守株待兔的执法方式回应。天津滨海新区某路政队员还振振有辞道:“只要货车不上路,就管不了。就像您在自家院里,把车装满了,但没上路,我能去执法吗?”但超载车辆不能老在货运场趴着吧?有关部门要真有治超的动力,只需要将执法后退几百米,就能把超载抓个正着。如果执法队伍力量不够,还可以申请支援。但遗憾的是除了无能为力,治超站什么也没做。

    事实上,“‘官卡’和‘黑卡’之间一直很‘默契’。”倘若有司机想趁超“闯卡”,“治超站”人员不必出手,黑卡会仗义“助拳”,帮助官卡把闯关的车辆截回。“黑卡”长期在“官卡”眼皮底下非法收费放行超载车,“官卡”也总是表示管不了。从双方的默契程度看,是管不了,还是有猫腻已经不言自明了!正是“官卡”和“黑卡”上演捉放曹,车主们被玩弄于股掌之间,让道路交通变得千疮百孔。

    虽然,整肃道路交通,最立竿见影、最有效的办法是端掉“黑卡”。但要想让道路交通长治久安,光靠严厉打击“黑卡”还不够。要知道,正是“官卡”的“令不行,禁不止”,长期的打瞌睡,“黑卡”才变得嚣张。因此,“治超”必须先“治人”。有关部门必须对路政队伍进行一次“大扫除”,对于那些和“黑卡”相互配合,和车主玩捉放曹游戏的必须坚决清理,才能真的还道路交通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3/content_389836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