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松子:撕下“四风”隐形衣关键需“合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昨天做客中央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说,纠四风还有3个方面问题需解决,有些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五一”期间,四风问题就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4月23日北京晨报)

    反“四风”建设一直是我党抓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自党的“八项规定”以来,4.2万多党员干部被查处,足以鉴证我党反“四风”,肃清党内“瑕疵”的决心。当前对官员权力的管束越来越规范、对制度的梳理越来越严密、对监管的力度越来越铿锵,但仍然存在着“四风”流窜的漏洞。“四风”现象以“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的游击战术跟制度玩起了“躲猫猫”,公款吃喝由宾馆饭店转移到隐蔽的私人会所,红包古玩变成了摸不着的电子礼品卡,婚丧嫁娶衍变成变相贿赂送礼的“挡箭牌”……部分“有心人”的“上有政策我有对策”小心机在暗地里正蔓延开来,“四风”的“隐形衣”对我党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四风”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正赤裸裸的证明我党在狠抓作风建设上还是存在一定的漏洞和缺陷。一方面表现为对“四风”存在形式的预警机制滞后性,公款吃喝、贿赂送礼等等由地上转为地下,由台前转为幕后,这也就必然会使“四风”表现形式更隐蔽、范围界定更模糊。例如: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但红包照收,以考察调研为名义的公款旅游等等。对“四风”存在形式的不敏感,致使狠抓机制一直走在“四风”现象的屁股之后,即出现——定性——查处——典型的长循环之中,并非能在根源上形成震慑。另一方面则是并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监控的体系。“四风”现象的存在是点状,而且对于一些现象存在的标准和性质难以有效认定,且不易被组织发现,所以在定性过程中便失去了可以依附的依据,难免会形成“恶小而为”的现象。

    “四风”是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也是让广大党员群众深恶痛绝的。撕下“隐蔽四风”外衣还是需要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劲的“合力”。当然对于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提升个人的党性修养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制度笼子的夯实也是只有“升级版”而绝无“山寨版”;各个地方对“四风”长抓不懈、警钟长鸣亦是占有一席之地。除了这些固有力量的“鼎力相助”,还需要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凝聚全社会的监督力量。

    对于社会监管的重中之重就是对于舆论渠道的疏通。众所周知,社会监督的主体是广大的群众,一些“隐蔽四风”可能是制度“鞭长莫及”的,但是却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而群众的监督又有着几种形式,即网上爆料、监督电话、上访投诉等等。这就要求为政者多花心思保证这些渠道的畅通,例如对举报网站的及时更新回复、对投诉电话的耐心考究反馈、对群众的上访投诉及时受理解决等,保证群众在行驶监督权力的情况下“诉说有门”,形成反映情况——及时受理——解决反馈的良性循环,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

    当然,对“四风”在摇篮里形成震慑也少不了重典,严厉有效的惩治机制让“四风”现象“闻典丧胆”亦是减少“四风”滋生的有力法宝,弥补作风建设过程中的漏洞和不足。但是对于“隐蔽四风”的彻底根除还需要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之上,以此为依托形成“合力”,打出组合拳,协作制敌,在现有整治“四风”的制度范围内形成“滴水不漏”的严谨局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3/content_389932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