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问 灿:"全民阅读"时代兴起呼唤"精神地标"崛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回信,肯定创建24小时不打烊书店这一创意,指出这是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生动践行,希望三联韬奋书店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劝学诗》曾言:“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古往今来,“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句话,曾被多少读书人奉为圭臬,“绿衣捧砚催题卷,红袖添香伴读书”的佳境,又曾让多少文人墨客心驰神往。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中,“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一直是从白丁走向鸿儒的修身之道,从平庸走向优秀的人生明路,从失意走向得志的不二选择。

    然而如今,这种以书为友、以书为伴,“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传统观念却在悄然改变。在浮华满目、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内心也越来越浮躁,越来越功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失去“十年寒窗无人问”的耐心定力,取而代之的是“一夜暴富天下知”的黄粱美梦;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知识改变命运”的读书箴言嗤之以鼻,取而代之的是“啃老拼爹”的大肆炫富、相互攀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远离书籍、疏于写作、懒于思考,取而代之的是在官场、职场、酒场、商场之间来回周旋,交际应酬。

    当人们逐渐习惯于物质生活的满足,却无暇顾及精神食粮的补给,就开始变得安逸、消沉,一些问题和矛盾也随之而来。一些精神领地荒芜的人开始缺失信仰、缺乏修养、缺少内涵,这样很容易在快速变革的时代迷失自己,在物质膨胀的时代放纵自己,在矛盾丛生的时代纠结自己,在道德滑坡的时代伪装自己。虽然物质世界的羽翼在不断丰满,但永远掩盖不了精神世界的一片空白。长此以往,对一个人而言,是一种堕落;对一个国家而言,是一种倒退,对一个民族而言,是一种灾难。

    对此,就迫切需要“全民阅读”时代的回归,抑或说兴起。高尔基曾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点亮心灵,阅读成就梦想;书山没有终点,阅读不分国界。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李克强总理复信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肯定了他们“创建24小时不打烊书店”的创意,并期望他们“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陪护守夜读者潜心前行,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让更多的人从知识中汲取力量。”可谓言辞恳切,意味深长。从教育引导的层面而言,这体现了政府部门鼓励回归理性、注重思考、砥砺品格的一种文化引导趋势,是对构筑“全民阅读”时代的一种提倡,一种褒奖,一种呼吁。而从未来发展的角度而言,则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努力提高社会整体道德水平,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不懈努力,是着眼长远、立足全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民族负责的明智之举和长远之计。

    时代的变革呼唤“全民阅读”积累知识的力量,文化的传承需要“全民阅读”汲取知识的营养,民族的复兴亟待“全民阅读”构筑精神的高地。“全民阅读”时代的回归和兴起,需要一个又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韬奋书店;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积淀,需要一个又一个灯光不眠的“深夜书房”。这些“精神地标”的崛起,可以给那些奔波劳碌、身心俱疲的人们一个停泊心灵的“避风港”,可以给那些忙于生计、疏于思考的人们一个充实头脑的“加油站”,可以给那些一味向前冲、无暇回头看的人们一个克己省身的“纯净地”。从而,让停摆的大脑转动起来,让呆滞的思维活跃起来,让蒙尘的心灵清澈起来。

    勤读书是一种态度,善读书是一种睿智,好读书是一种心境。时常走进书店,翻一翻、看一看、读一读散着淡淡墨香的“有字书”,才能在解读社会这本“无字书”时,不至于彷徨无措,不至于底气不足,不至于泪流满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4/content_390138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