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晓慧:干部不仅应"召之即来"还需"不召也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解放军报》23日第06版的“八一评论”栏目中,王春宁以陆军第12集团军军长新职衔撰写了题为《不知对手,哪来对策》的评论文章,其间提到,“对一名指挥员来说,只有多研究敌情、研究对手、研究战场,做到知己知彼知明天,才能制定出应敌之策,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有策。”

    不仅在战场上,指挥员需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社会建设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党员干部更需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应运、深入地进行。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发生的较大变化,群众的利益需求和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变性特征逐渐显露,民主意识、平等意识、竞争意识、权利意识日渐增强,政治参与要求也越来越迫切,这些都深刻影响着群众工作的开展。面对复杂多变的新情况,对于突发性的群众事件,各级党员干部需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便于更好地密切党群关系,保持党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群众有急难问题发生了,显而易见,干部当挺身而出;但是,当群众有隐性问题、潜在问题,或者反映了而没解决的问题时,干部就应“不召也来”,不能等到群众的利益已经被侵犯殆尽,等待所谓上级的“召唤”命令之后再来战斗,若如此,为时已大晚矣。

    党员干部对待群众工作应当不推而动,强化工作的主动性,对一些潜在的问题进行判断,并做到未雨绸缪。要让干部有一个好的工作姿态,那就是必须要集中精力,有一股把工作当成事业干的追求,有一种夜以继日、寝食不安、孜孜以求的工作劲头,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努力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想一想自己管辖区域内的群众,有哪些人,哪些人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帮助他们,从哪些方面还能为他们谋福利;想一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看哪些完成了,哪些还在进行之中,有什么困难,哪些还没有展开,什么时候准备开始;想一想自己手下有多少工作人员,都是谁,他们的思想情况如何,有什么喜怒哀乐,有什么良好表现,工作中存在什么不足和问题,如何帮助提高。经过这些思考之后,党员干部恐怕也没时间没精力再去贪腐、或者谋划些不妥当的事了。

    召之即来、不召也应来,党员干部永远是人民群众的贴心、贴身保镖,随时随地都应准备为群众付出、努力、贡献,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切莫给自己留下“为官之时风光在,下台之日百人抬”的遗憾。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5/content_390278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