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立:普通中学售安全套,请不要意淫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媒体报道了西安市政府关于艾滋病防治新规中,提出要在普通中学校园超市销售安全套或设置安全套发售装置,引起各方热议。昨日,省卫计委回应称,这是省政府经过多番调研、慎重研究决定的。(西部网 4月24日)

    普通中学出售安全套,引起各方不同反映,看似在必要性上有争执,实则反映出不同主体在对普通中学出售安全套之上的角色异议,根本上则反映出各方对在普通中学出售安全套上的观念上的差异。

    从反映来看,在校老师对普通中学出售安全套一事,观点都比较消极。认为没有必要,或者通过广泛开展性教育课完全可以其他措施避免性行为带来的梁艾滋病风险,而不是采取出售销售安全套措施。而对于学生而言,虽然不一定百分之百的同意,但至少没有太多人来反对这一措施,毕竟,在校园出售安全套的受影响一方肯定是学生,所以,此事上尤其应该听听学生们的意见建议,并且把学生们的意见建议作为主要参考系数加以考虑。

    虽然老师的相关忧虑有其现实性,但是否意味着学生群体都没有克制,这种观点是值得商榷的。可以肯定的是,学生群体还是有自制能力的,那种认为销售安全套会刺激学生好奇心的观点,未免有些杞人忧天,不免有些意淫的成分。

    正如有的人认为,销售安全套并不是发放安全套,更不是鼓励学生婚前性行为,而是提供一个风险规避机制,即在学生有性行为意愿时,可以提供较为安全的防护措施。如此,完全利他的服务措施,何乐而不为呢?

    在当前婚前性行为相关知识普及范围仍然需要提高的情况下,校园内出售安全套未免不是一个化被动为主动的利他措施。而与之相配套,或者相得益彰的是,应该尽快普及、推广婚前性行为相关知识,以此提高婚前性行为的安全性,避免对未成年学生造成伤害。

    当前,性观念开放程度越来越明显。身体上的成熟和思想观念上的不成熟,都可能刺激学生婚前性行为的发生。关键是把婚前性行为的风险降到最低。校园内出售安全套,无疑是一个折衷的办法,大可不必一棒子打死,大可不必谈在校园出售安全套色变。

    治水贵在疏而不是堵,对待学生婚前性行为也是如此。除了加强对青少年婚前性行为知识的普及,光明正大的推进性知识的普及,除了可以在校园内出售安全套,更应该多种方法打破青少年学生对性的窥探与好奇。如此,加上出售安全套的这项利他措施一道,就可有效防范婚前性行为可能带来的风险,而对中学出售安全套的疑虑也可完全化解掉,让各方都能接受校园内出售安全套的措施。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5/content_390283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