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艳生:国家信访局"因噎废食"别饿坏老百姓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国家信访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今年5月1日起实施。信访人应采用走访形式,到依法有权处理的本级或上一级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对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来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据4月24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在以往众多越级访中,有一部分上访户是无理取闹。他们想利用越级访的形式,来给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制造压力,从而达到有利于自己实现诉求的目的,以获得利益。越级访不仅提高了群众的上访成本,而且也提高了接访单位的接访成本,浪费了社会资源。

    但是,纵观各地大多数越级访,一般都是上访问题在当地得不到公平、公正解决,群众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选择长途跋涉赴省、进京越级访的。试想一下,如果自己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侵犯,如果在当地上访就能得到妥善解决,还有谁会没事找事不远千里万里去“告御状”呢?

    现在,国家信访局一纸政策,规定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来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彻底截断了群众赴省、进京“告御状”解决问题的“华山路”。笔者认为国家信访局有点像是因噎废食,但他们因噎废食,饿的却是老百姓。假设一下,如果群众正当合理的诉求就地上访得不到解决,那谁又会为他们主持正义、伸张正义呢?在“状告无门”的情况下,群众的活路又在哪呢?

    所以,对待群众的越级访,不管是政策截访还是人力截访,这都解决不了群众上访的根本问题。截访就是在堵,而大禹治水告诉我们,堵解决不了问题。而要想解决群众越级访的难题,在目前情况下,必须用疏的方法。疏就是就地解决,把问题留住当地,解决在基层。国家信访局应该做的不是政策截访,而应当是如何从根本上让老百姓不再上访就能维护自己权益的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老百姓因为国家信访局的因噎废食,而“饿坏了身体”。

    最后,笔者要说,信访制度本身就是法制不健全产下的怪胎,这与依法治国相悖。所以要想彻底解决群众有事就找政府上访的难题,最根本的还是走依法治国的道路,用健全的法律制度来维护老百姓的利益不受侵犯,并对信访制度这个怪胎说“永别”。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5/content_390283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