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博:如何卡住"卡哥"引出的"权力狂欢"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经过检察院一年的调查,太仓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原副所长、江湖人称“卡哥”的沈永刚,被发现存在受贿34万余元的腐败事实。随后,检察机关顺藤摸瓜,又查处了太仓沙溪、双凤两镇6名干部,向这些干部行贿的工程老板最终也难逃法网。

    一个小小的乡镇干部,平时就身揣购物卡、洗浴卡、银行卡等各类卡片几十张,可以说不管到哪沈所长都可以“潇洒”地刷卡埋单。沈所长会自己花钱办卡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果不其然,34万余元的腐败事实被揭露了出来。“卡哥”再一次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位小权重”。

    不仅如此,几十张卡竟然引发的是一个腐败串案,两个乡镇6名干部被“拿下”,多名行贿人被刑拘。这个结果让人震惊!虽然这几个乡镇干部的涉案金额,可能是一些“大老虎”的九牛一毛,但是他们将权力运用到了极致,金钱、水泥、黄沙……只要是行贿人“孝敬”的,一概来者不拒,演绎了一场权力的狂欢。当检察机关亮出铁拳后,这场“盛宴”才终于落下帷幕。

    在小岗位上把权力演绎到极致的,卡哥并非第一人。在2010年,北京石景山检察院通报的一起环卫系统受贿窝案中,环卫中心副主任刘某竟然要求扫垃圾也得上供。“阎王好过,小鬼难缠”,这些小官之所以如此抱团玩弄权术,无非是要形成有共同利益的小圈子,从而展示自己的“官威”,体现自己的“价值”。

    “人心不足蛇吞象”,要完全消除贪腐并非一非一夕的事情,我们不能寄希望于听听廉政教育课,参观参观违法事迹展览等,就让那些“有想法”的人老老实实,“私而忘公”是他们最好的“名片”。只有通过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才能降低“小官员、大贪腐”的发案率。

    一是要加强审计,消除贪腐的机会。如果缺少了监管,权力自然就会像“脱缰的野马”不被束缚,这是极度危险的,而搞好审计是对权力最有效的监督手段。除了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任中、离任审计外,也要探索加强对普通干部,特别是敏感单位、重要岗位干部的经常性审计,让那些位小权重的干部耳边常响警钟声,才能扼住贪腐欲望的滋生,让那些“有想法”的干部,及时收回揩油、受贿的手。

    二是要政务公开,实施阳光监督。实施政务公开是防止腐败的有效的手段之一。例如项目运行、资金使用如果实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哪些项目优先审批,哪些资金该如何使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使用不得当,群众就会有意见,甚至会举报,这就等于给权利戴上了笼子,给具体负责人和单位领导戴上了“紧箍咒”,腐败现象自然就会减少。

    三是要领导负责,落实监督责任。通过一些腐败窝案的报道,都是当事人受到了相关处理,而一把手和主管领导却毫发无伤,其实是不合理的,这说明相关领导疏于对下属的监督管理,才为发生腐败窝案埋下伏笔。如果下属“犯事儿”,领导也要负相应责任的话,贪腐案件的发生率将会大大下降吧。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5/content_390341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