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程 华:克己奉公就是克己为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4月份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三周曝光案件数量多达545起。而自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截至到2014年3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3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4.2万多人。这些被处理的党员干部有的是因为公款吃喝,有的是因为违规使用公车,有的是因为违规发放福利等。仔细梳理就会发现这些违纪人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私欲。他们没有做到克己奉公,不能很好地控制、约束自己的私心,导致私欲膨胀。

    古人云:“先去私心,而后可以治公事。”意思是先去掉私心然后可以管理公事。克己奉公就是约束自己的私欲,竭力为公。克己与奉公之间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克己是奉公的基础和途径,克己才能奉公,奉公必须克己,奉公是克己的目的,克己往往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奉公。党员干部作为国家权力的执行者,一言一行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传达着政府的声音,更应克己奉公,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严格要求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为公。

    克己奉公就是克己为民。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广大党员干部要想做好服务,就必须正确地处理“小”与“大”、“公”与“私”、国家、集体、个人间的关系。当国家、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党员干部应当以国家、集体利益为重,公而后私,公而忘私。克己奉公不是说要否认正当的个人利益,而是在服从国家、集体利益的前提下,兼顾个人利益,既有利于国家、集体利益,也有利于个人利益。

    俗话说:“一失足成千古恨。”违纪的党员干部们用鲜活的事实告诫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必须学会、善于约束和克制自己的私欲。要坚持在积极主动控制、约束和管理自己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为人民物质、文化需求服务的水平、质量和效率;要在提高为人民物质、文化需求服务的水平、质量和效率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地控制、约束和管理自己。消极地控制、约束和管理自己,势必强化被动情绪,而这种情绪一旦强化就会反过来消解克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人私欲膨胀,盲目与不清醒,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而这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背道而驰的。

    被通报的违纪案件让人们看到了纠正“四风”实实在在的成效,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违反八项规定的现象并没有杜绝,仍在不同地区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些党员干部仍存有侥幸心理,明知故犯,耍些‘小聪明’,认为哪那么容易查到自己头上?现在“五一”节临近,“四风”问题最容易反弹。因此,如何做克己奉公的“官”,勤政廉政地服务民众仍值得每位党员干部继续深而思之!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5/content_390366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