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问 灿:地铁“无裤秀”,假借公益之名搏出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哈尔滨地铁一号线车上,40余名青年男女与外国友人合力上演了一幕博人眼球的“无裤秀”。这种“无裤”快闪方式虽然在国外已经屡屡曝光,大有方兴未艾之势,但在国内,这项活动还是鲜有报道,也意料之中的占据了各大网站,尤其是图片资讯的显要位置,进而贡献了不少访问量和点击率。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在2002年创始“不穿裤子搭地铁”这项活动的,是名叫“Improv Everywhere”的美国纽约表演团体,译为“随处即兴”或“处处即兴”。他们发起这项活动,意在让人们尝试摒弃保守,为生活增加乐趣,而大多数参与者的初衷也无非是纯粹“好玩”(for fun)。由此可见,所谓的“无裤秀”无非是一种构筑于小众娱乐化基石上的一种放松方式,一种让生活更加新奇、刺激的调味品而已。

    或许,在“不穿裤子搭地铁”的发源地美国,随着时间的推移,公众对这项活动已经见怪不怪或熟视无睹,活动的参与者也是不论男女,不分老少,兼而有之。这在一向标榜民主自由,高呼人权高于一切的美国人眼里,无非是给无聊的时光开了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不必挂怀,更无需惊诧。但是,在讲究传统、保守的中国,对于崇尚含蓄、内敛的中国人而言,即便是倡导文明、和谐的现在,即便是沐浴改革春风30多年的今天,这也无疑是有伤风化,有辱市容的。这种所谓的快闪之“秀”,耳闻之尚可不置可否、一笑而过,但若要目睹之,甚至亲为之,怕是很多人都会退后一步,冷眼旁观。

    从图片来看,参与此次哈尔滨地铁“无裤秀”的绝大多数是时尚靓丽的年轻人,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潮人达人”。虽然他们的个人信息资料不详,但是他们作为一个团队抑或一个临时集合体,通过此次活动小火了一把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在笔者看来,这并不值得推崇,更不值得骄傲。无非是一些出挑之人挑战传统观念的一种噱头,绑架公众视线的一剂猛料而已。对那些身临其境地人来说,这未尝不是一种无暇规避的“眼球污染”,对那些起哄围观的人来说,这又未尝不是一场“亵渎文明”的拿捏作秀。即便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和发起者对此冠以“行为艺术”的美名,并扣上“低碳环保”的公益帽子,但是这种for fun的本质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多少,这种行为本身也并没有因此而高雅多少,更谈不上什么社会价值和正面影响。

    对此,可能有人会站出来指责笔者守旧排外,实则非也。笔者对行为艺术本身并无敌意,也不曾以有色眼镜观之。而且从古至今,中国都不乏舶来品,来自大洋彼岸的“无裤秀”也可姑且算作之一。笔者所不赞同的,是这种利用眼球效应搏出位的方式,是这种对外国文化行为一味盲目模仿的心态。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历来提倡对不同民族和国家各具特色的文化,要做到包罗万象、兼容并蓄,并且我们也拥有“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胸襟。但是必须明确一点,这种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是有条件的、有选择的,是批评性的,绝不是照搬照抄,更不是拿来主义。即便是一种时下流行的行为艺术,即便艺术本身不分种族国界,但是却也有“雅”与“俗”的对比,也有宜与不宜的区别。这种“无裤秀”试图假借“行为艺术”之名、套用“社会公益”之责,来裹挟公众的道德标准,挑战公众的认知底线,无疑是大错特错,当休矣。

    其实,倘若真的有心公益,无心作秀,那么吸引公众视线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我们从哈尔滨地铁上演的这一幕“无裤秀”可以看出,现在的人们,尤其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似乎只偏执和信奉一条,那就是“露”。今天是“无裤日”,大家大胆露腿,明天就可能是“无上衣日”,后天就可能是“无鞋日”等等,以此类推,诸如此类。如果一旦钻入“以露为美”这个牛角尖,就会陷入哗众取宠的行为怪圈。那么,这些被寄予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等高尚字眼的快闪方式,就会因为行为举止的暴露怪诞而陷入非议,只剩下一个单薄的幌子。而追求的所谓理念,也会像“快闪”的动作一样,在公众的思想上“快闪”而过,不留痕迹。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5/content_390366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