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锋:都跪了,就请“尽快”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28 09:25: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淮安柴米河为区域主要排涝河道,河道两边居住着大量居民。据村民反映,柴米河最近几年河水越来越脏,发绿的河水常年散发着阵阵怪味。4月25日,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淮安。住在河面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直播现场,并当场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4月27日《南京日报》)

    中国人对于膝下这两块黄金是甚为看重,我们拿它来阔步向前,行走世间。即使要行跪拜礼,那也是对着神明之威、父母之恩。新闻中的陈女士,刚进入电视问政现场述求家住污河之痛,就忍不住潸然泪下,接着更是毫不迟疑地跪倒在官员面前。“求你们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当“主人”下跪之后,“公仆”们估计早已是头皮发麻、六神无主。电视问政的现场直播中,这么一个“意外环节”的插入,让没有心理准备的官员是真正的“出出汗”。可在陈女士下跪之后,官员们除了呆坐之外,并没有人上前去搀扶一把。扶人,两位主持人是可以代劳,但真正能让陈女士在生活中舒坦的,还是她渴望之极的“解决河水污染”。

    当空气雾霾了,我们可以拿口罩抵抗;当自来水苯超标了,纯净水可以解一时之急。然而这河水严重污染,却只能让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束手无策。在向市级和区级环保局反映情况之后,却得到“不归我们管”和“等上游河水冲一冲就好了”的回复,这让陈女士们情何以堪?

    职能部门“门不再难进,脸不再难看”之后,这事怎么还是难办?权力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之后,你就很难去让它接地气。这不,有利益的就几个部门一起“九龙治水”;有责任的时候就“踢皮球、打太极”。老百姓意见很大也得忍,忍无可忍呢?像陈女士这样的,也只有跪了。

    当镜头找到这条污染之河所在地的区长之时,得到的回复是“有这样一条河,确实不清楚”。而问到什么问题解决,答复倒是言简意赅——“尽快”。前后答复一串联,很多围观者会瞬间进入一个塔西佗陷阱中。“又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说辞!”其实笔者倒认为官员说的是真话。只是一条臭得让人无法安生的河流就这样堂而皇之地流淌于管辖之地,自己却不得而知。眼睛失明,耳朵失聪。领导,你的确该走走基层了。

    面对污染的河流,城市也需要“洗洗澡,治治病”。只是谋事在人,相关部门也该有所作为。“我跪故我在”绝不是让领导在镜头面前难堪,而是要搏一次河水变清的生活期许。在这里,我们就不说公民意识、责任底线了。既然别人都跪了,那你们也“尽快”的履行承诺吧。

相关新闻

杨幂被传与公婆不和 刘恺威催装修尽快搬家(图)

2014-04-17 14:42:52

据香港媒体报道,刘恺威同杨幂年头双喜临门。而预产期在6月底的杨幂,为了令婴儿有居港权,3月底已经来港安胎,等小朋友一出世就成为香港人。昨日有杂志报道,同公公刘丹及婆婆一起住着养胎的杨幂,就被指同老爷奶奶不是太和。

定州好人贾永青:想尽快回到自己的科室上班

2014-04-11 18:35:53

32岁的贾永青是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的一名女医生。2012年9月,贾永青被确诊为肾癌。为了不给医院和同事添麻烦,她刻意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在接受单肾摘除手术一周后就重返临床一线。

莫帅:无欧冠不妨碍积极引援 尽快重返顶级赛场

2014-04-10 09:58:47

曼联1-3客场不敌拜仁,无缘欧冠四强,这也意味着红魔不可能走“欧冠卫冕冠军”这条路跻身下赛季欧冠,联赛杀入前四名希望也非常渺茫,对此莫耶斯也并不否认:“看起来的确如此,不过我相信我们不会远离(欧冠)很长时间,希望这是我们唯一必须用于重建的一年吧。”  无缘欧冠将会进一步动摇莫耶斯的帅位,但苏格兰人否认自己陷入危机:“这不是我的问题,我的任务就是继续投入日常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