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钱桂林:为信访局化解老人自费反腐债务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灵璧县七旬老人汤尊自费反腐,成功扳倒9名贪腐的村干部后,落下了一身债务——43741元。日前,灵璧县信访局在召开听证会后,决定让汤尊所在的向阳乡政府对其补偿4.3万元,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4月27日市场星报)

    灵璧县七旬老人汤尊是可爱和可敬的,他竟然自费反腐,将9名贪腐的村干部成功扳倒,在享受公民民主监督权利的同时,体现了一个公民的责任担当。但他也为此付出了较大的代价——落下了43741元债务。这对一个农民又是古稀老人来说,是一笔巨债,自然有些不堪重负。

    所幸的是,老人的自费反腐行为,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灵璧县信访局在召开听证会后,决定让汤尊所在的乡政府对其补偿4.3万元,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灵璧县信访局的这一做法值得欣赏。一者,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反腐,虽说与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但反腐很大程度上还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分内事,若公民反腐都得落下巨额债务,恐怕有些违背公民行使监督权的初衷。灵璧县信访局能做到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是执政为民的一种体现。二者,彰显了工作作风的转变。不少地方的信访局,面对信访群众缺少应有的体谅与热情,最终逼迫访民不得不越级上访,将矛盾推向更高层级,妨碍了社会和谐。而灵璧县信访局面对老人自费反腐落下的债务,不推诿不回避,召开听证会后予以化解,这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一种体现。三者,利于激发民众的反腐热情。对民众的理性反腐,政府职能部门应予大力支持,要知道,最有效的监督是民众的监督,惟有将基层党员干部置于人民群众监督的汪洋大海中,才会让腐败难以遁形。灵璧县信访局的做法,是对民众反腐的支持和褒扬,对深入反腐大有裨益。

    倾听民众的呼声,满足民众的诉求,尊重民众的权力,这是做好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关键。灵璧县信访局开听证会,及时化解自费反腐的老人的债务,是亲民爱民为民的生动体现,也是诚信执政的极好反映,具有标本意义。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8/content_390766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