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应试“神器”催不出“艺体双馨”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南京举行。不过,马上要说的,不是青奥会本身,而是和青奥、和南京的教育都挂着钩的“青奥体育、艺术2+2计划”计划。“青奥体育、艺术2+2计划”要求全市每所学校都有至少1项体育特色、1项艺术特色,而每位学生都具有至少1个体育特长、1个艺术爱好,并且已经基本覆盖了青奥会的各个体育项目,如:游泳、射箭、羽毛球、艺术体操等。(4月27日 中国广播网)

    南京市实施“青奥体育、艺术2+2计划”,是希望借助青奥会的“东风”,推动学校体育、艺术蓬勃发展,结出“艺体教育特色,学生个性发展”的“果实”。南京的才艺发展计划,虽然看起来很美,但在烘托体育氛围,向青奥“致敬”的氛围中,有关方面,却走出考试催化才艺发展的“路子”。应试教育的“神器”,真能“催化”出“艺体双馨”的果实么?

    诚然,用考试“催化”艺体发展有其合理性。一来,考试就是一个无形的“指挥棒”,考试聚焦在什么地方,学校和家长就会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哪里。通过考试“神器”,可以推动“青奥体育、艺术2+2计划”顺利向前。二来,考试可以量化学校艺体开展情况。毕竟,艺术发展的怎么样,是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而考试成绩似乎是最合适的衡量标尺。

    但应试教育的“神器”,成为测试发展素质教育的“标尺”,还是让人感觉不伦不类。教育改革为何口号喊的震天响,可落实起来却举步维艰呢?就是因为在高考一考顶终身的情况下,谁改谁傻,谁改谁就可能会被高考淘汰。同样,“才艺发展”一旦与考试、升学挂钩,必然逃不过“考试热艺术死”的窠臼。想想看,多考一分就能上名校,家长会不会怦然心动?学校和教师会不会揠苗助长?

    此次,南京举办青奥会,是一次展示城市风采,让世界了解南京的机会。城市的艺术特质,文化基因和群众体育基础,必然是重点展示的环节,南京的急切可以理解。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艺术气质的培育、体育氛围的形成,绝非朝夕之功。举办青奥会是为了促进群众体育发展,千万别因为“致敬”青奥会,就让艺术氛围和体育基础落入疯一把就死的“魔咒”!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8/content_390766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